扎实推进和美乡村建设,奋力跑好乡村振兴“接力赛”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内容,为持续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提供了有力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仍然在农村。中国有4.9亿农村人口,与快速推进的工业化、城镇化相比,农业农村发展步伐还跟不上,城乡发展不平衡,乡村发展不充分仍是社会矛盾的集中体现。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不仅为乡村发展指明了方向,更是亿万农民对幸福生活的美好期许。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在打造生态环境上“下实功”。过去普遍认为村里的墙刷白了,路边的菜园子改成草坪了,路边的果树砍掉种上景观树了,这就是美丽乡村。错误的把打造美丽乡村批量化、模板化,这样的做法虽然投入了大量的资金、精力,却丢了乡村的魂。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既要提升环境质量又要保留农村传统风貌,也要在乡村建设中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少拆房、多修路、不砍树”的理念,在乡村原有基底之上进行微提升、精改造,保留农村的原始风貌,保留住乡愁、乡韵、乡味。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在改善基础设施上“出实绩”。近年来全面脱贫攻坚、建设美丽乡村等各项惠民政策聚焦农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改善了农村的生活条件,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但是与城镇相比,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还有一定的差距,部分领域还存在一些突出的短板和薄弱环节,特别是养老、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亟待提高。我们要瞄准“农村生活现代化”这一总目标,加大对农村投入,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持续提高农村生活质量,缩小城乡发展差距,把广袤乡村建设成为农民乐享现代化生活的幸福家园。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在弘扬乡风文明上“用实招”。乡村建设不仅要“塑形”,更要铸魂;不仅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鼓励广大农民积极参与乡村建设,引导群众把“村里事”当成“自己事”,让大家真正成为建设和美乡村的主体。持续弘扬“和善有爱”的道德观,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评优评先、文化下乡活动来增强农民群众的集体荣誉感、获得感,帮助群众改掉坏习惯、提升精气神。乡村治理在大力发展物质文明的同时也要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仅要实现“物”的现代化,更要实现“人”的现代化,实现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张朝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6086.html

(0)
上一篇 2023-11-23
下一篇 2023-1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