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建设需“精”益求“精”

四川省眉山市丹棱县委组织部 辜鑫

农村是一个国家的根基,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农村稳方能天下安,农业兴方能基础牢,农民富方能国家盛。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各地区各部门就如何推进乡村建设指明了工作方向。各地应下足“绣花”功夫,通过“精准化”识别乡土人才、“精细化”发展集体经济、“精益化”提升基层治理,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赋能助力。

“精准化”识别乡土人才,为乡村建设“筑基”。“为政之道,惟在得人”。《方案》指出,要深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目前,全国49.1万个村班子顺利完成换届,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接过了接力棒,要持续开展优秀村党组织书记选树培育工程,实施“头雁计划”,储备一批能力强、群众威信高、表现突出的后备人选。要加大从致富能手、复退军人、返乡创业就业人员等群体中发展党员力度,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站点,丰富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手段,全面打造走在前列的先锋队伍。要培育好“田秀才”,通过政策宣传、选聘下派、组织引导等途径,将优秀人才吸引到农村广阔天地。

“精细化”发展集体经济,为乡村建设“注能”。“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方案》指出,要强化县级党委统筹和乡镇、村党组织引领,推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每个地方有强村,也有弱村,要通过大村带小村、强村带弱村等方式,引导其整合项目资金、盘活闲置资产、共用劳动力等,实现以强带弱、联动共赢。充分发挥扶持指导作用,以县级领导牵头、县级部门指导、规模企业帮带模式助推集体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要落实考核激励机制,定期开展评先评优工作,并将集体经济发展指标作为村干部评先评优重要依据,以基本报酬、绩效考核、配套保障、激励奖励等立体式正向激励方式,大力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精益化”提升基层治理,为乡村建设“助力”。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石。《方案》指出,要完善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推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推动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基层治理是一项长期性工作,任务重、涵盖面广。各地区要破除“就城市抓城市、就农村抓农村”的做法,坚持城市和乡村“一盘棋”谋划推进,开创城乡共荣共兴、一体治理的新路子。要把“以人为本”贯穿基层治理的全过程各领域,紧紧围绕人的感受、人的需求、人的发展,做到见人见事、以事聚人、聚人成事、为民解忧。要持续健全村民自治机制,整治大操大办、高额彩礼、铺张浪费、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推动乡风文明蔚然成风。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31
下一篇 2022-05-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