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好家风,传承好文化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教是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家风则是家庭教育的灵魂。好的家风可以让家庭和睦、幸福,传承好的文化则能让我们的精神世界更加丰富和美好。自四川省纪委、省委宣传部联合举办“天府好家规”评选活动以来,各地各部门始终注重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融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过程,深入推进家庭文明建设,以家庭“小气候”温润社会“大气候”。

国安要先齐家。“家国天下”,国家的安定与繁荣,离不开家庭的治理。换而言之,家庭治理得当对国家长治久安有着重要作用。国家强盛必须重视家庭教育和家庭伦理,而家庭教育则重在于家庭家教家风的建设。往小了讲,家庭环境不能完全造就一个人,但必定可以改变一个人。家之年长者若能坚持作表率,发扬厚德崇文、坚韧奋进的精神, 年青者随之效仿,必能在耳濡目染中涵养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立德、立行、立志中担当作为,成就大业,“家和万事兴”便是最好的证明,放之四海而皆准。往大了讲,家风正了,家齐了,让守家规、传家风蔚然成风,引领社会新风尚,便能让众人之“小家”在国之“大家”中实现“美美与共”。因此,我们要在“小家”中注重家庭治理,弘扬家庭美德,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与弘扬传统文化中的优秀价值观融为一体,加强家庭教育和家庭伦理建设,为国家的安定和繁荣打下坚实基础。

齐家要重传承。家庭的和睦兴旺,离不开家庭良好传统和价值观的传承。传承是维系家族团结的纽带,让家庭成员保持对家族历史和传统的共同认知,增强家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传承是一种责任和担当,不仅包括家族传统的传承,也包括家庭文化的传承。它将家族的智慧和经验传递给下一代,让家族的精神财富代代相传,培养出有品德、有担当的家庭成员,使其能够更好地应对生活中的困难与挑战。作为新时代干部,要在“履事”“习事”“实历”中获得真知并将其传承。只有通过传承,才能真正领会传统文化的精髓,并在日常生活中得以体现其价值。因此,家教家风是“小家”的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则是国之“大家”的传承。

传承贵在践行。传承不仅是口头上的宣扬,更是实际行动上的体现。践行可以帮助我们深入理解传统文化,更直观地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并从中汲取智慧。只有通过家庭成员的共同努力和践行才能够将传承落到实处,让家风得到真正的传承和发扬。当我们身体力行地弘扬家风、传承传统文化时,不仅可以影响自己周围的人,还能为下一代树立榜样,良好的家风与传统文化就能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实践中得到延续和发展。在家庭中,父母可以通过自身言行来传承家风,下一代在观察和模仿中逐渐形成自己的行为习惯和价值观。同样,在社会中,我们也要通过自己的行为来传承和发扬优良的传统文化,去吸引、去影响他人。

家风对党风行风社风的建设具有积极的影响,同时党风行风社风的建设也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参与和努力。因此,我们要在日常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弘扬家风家训,积极践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通过亲身实践来传承和发扬这一宝贵的精神财富,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活力。

(乐山市沙湾区嘉农镇 罗洋)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50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3437.html

(1)
上一篇 2023-12-25
下一篇 2023-1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