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开好专题党课

专题党课是主题教育的规定动作之一,是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的重要举措。 党员领导干部要围绕所学所得、所调所研、所整所改,讲出真信仰、鼓足真干劲,为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再添一把火、再加一次油、再助一次力。 讲一堂“理论武装课”,铸魂增智固“本色”。加强理论武装,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更是铸魂增智的重要举措。对此,开好专题党课重点应该把握以下几个环节:

一、明确主题:在选择主题时,要结合实际情况,选取与当前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主题,确保内容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题目是课题的眼睛,正所谓“题好一半文”选得精准。

二、充分准备:在准备过程中,要收集与党课主题的相关资料,了解主题的背景、意义和目的,同时要思考如何将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生活相结合,以便更好地引导学员,让学员在课堂中所学即所用。

三、合理安排课程结构:在课程结构上,要遵循“总-分-总”的原则,先介绍主题的整体情况,再分点详细阐述、列举典型案例,最后总结归纳。同时,要注意课程内容的逻辑性和条理性。

四、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在教学方法上,要结合实际情况,采用多种方法,如讲解、讨论、案例分析、角色扮演等,让学员更多地参与到专题党课的教学中,设计情景模拟,让学员切身体验,以便更好地引导学员参与和思考。

五、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在课堂氛围上,要注意营造积极、互动、开放的氛围,鼓励学员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同时要注意课堂纪律和氛围的调节。

六、做好总结和反馈:在总结和反馈方面,要及时总结课程内容和重点,收集学员的反馈意见和建议,以便不断改进和提高教学质量。

开好专题党课不仅让党员更深刻地了解了党的历史,了解自党成立以来所走过的坎坷岁月,强化党员党性观念和基本素质,形成共同的理想和精神支柱,更能让党员在工作中、生活中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提高党员素质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服务,对于加强党员教育、总结经验、培养合格党员都具有重要意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610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5438.html

(1)
上一篇 2023-12-31
下一篇 2023-12-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