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深化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而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追求民主、发展民主、实现民主的伟大创造,是不断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认识、推进民主政治实践创新取得的重大成果。我们要加强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研究阐释,充分揭示其理论价值、实践价值、世界价值,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彰显更旺盛的生命力。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高举人民民主的旗帜,致力于建设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社会。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论联合政府》的报告中明确提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作为推动民主进步的真正动力,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革命斗争中。土地革命时期,党在中央苏区建立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开始了区域性政权民主建设的探索。抗日战争时期,抗日根据地实行“三三制”,建立抗日民主政权,以参议会为最高权力机关,建立各级立法、行政、司法机关。《陕甘宁边区各级参议会选举条例》的公布、“豆选法”等选举形式的创造,保障了人民民主的真实性和广泛性。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建立和巩固国家政权,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架构、经济基础、法律原则、制度框架基本确立并不断发展,中国人民通过艰苦奋斗取得的民主政治权利以制度的形式巩固下来。

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11月在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考察时指出:“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4年多来,学术理论界围绕全过程人民民主进行了多角度、多层次的研究。比如,从具体实际出发,结合立法联系点建设、基层协商、社区治理等,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运行进行研究;从党的历史探索出发,结合中国苏维埃政权、“三三制”政权等,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发展历程进行研究;从话语建构出发,结合讲好中国民主故事等,对提升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国际影响力进行研究;从比较研究出发,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世界意义进行研究,等等。对于全过程人民民主对人类政治文明形态的丰富发展,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研究阐释,为其更好运行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拓展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取得历史性成就,成为新时代我国民主政治领域具有重大创新意义的标志性成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7019.html

(0)
上一篇 2024-01-17
下一篇 2024-01-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