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平“语”近人》中悟“文化建设”之要

近日,《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三季)正在央视热播,第七集《时代前进的号角》围绕“文化建设”的主题展开论述,以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过的“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等佳句名言为切入点,从什么是文化建设、为什么要强调文化建设、怎么才能做好文化建设三个层面展开论述,生动阐释新时代新征程上如何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以实际行动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文化建设要聚焦赓续中华文脉,持续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从中共中央政治局安排多次有关中国历史文化方面的集体学习,到《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首次以中央文件形式推动延续中华文脉、传承中华文化基因;从《复兴文库》《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编纂、出版,到全国各地设立6700余家非遗工坊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放眼神州大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实践蔚为大观,滋养着新时代民族精神根脉。我们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科学对待民族传统文化,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要善于运用数字技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播、转化、创新,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文化建设要聚焦培根铸魂育人,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从举行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到颁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再到持续发布“时代楷模”,党中央用一系列举措诠释出对这些引领者、示范者的尊崇,更彰显了全社会崇德向善、明德惟馨的美好风尚。我们要统筹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改进创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深化道德领域突出问题治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融入社会发展、融入日常生活,汇聚中华儿女崇德践德、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文化建设要聚焦文明交流互鉴,不断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把文化遗产作为文明传播交流的“天然使者”,我国与20多个国家签订文化遗产领域合作协定;举办出入境文物展览,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援外文物保护修复和联合考古合作;鼓励支持相关机构在国外主流媒体平台开设中国专栏、中国剧场、中国专区专页等,增进了各国人民对中国文化的认知认同。我们要秉持开放包容理念,进一步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影响力,既开放自信也谦逊谦和,努力塑造更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李佳慧)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哒哒,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5777.html

(1)
上一篇 2024-03-04
下一篇 2024-03-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