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人才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而新质生产力的本质在于创新,而创新的关键在于“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按照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求,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完善人才培训、引进、使用、合理流动的工作机制。”这为我们做好人才工作、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

不断优化升级人才培养模式,让人才有生长的“土壤”。千秋基业,人才为先。我们党始终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团结和支持各方面人才为党和人民事业建功立业。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战略,人才在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日益强劲稳固。但制约人才发展的因素依然存在,因此要深化科技体制、教育体制、人才体制等改革,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提升人才的干事能力,释放人才的做事激情。

不断健全完善人才工作机制,让人才有发育的“空间”。“创新之道,唯在得人”。人才是核心竞争力,我们要坚定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根据科技发展的新趋势,优化高等院校的学科设置、人才培养模式,努力营造有利于创新人才的成长的环境,不断提高人才供给自主可控能力。“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要想全面发展就要扩大人才工作的对外开放,要大力引进国际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补短板,填不足,让有想法、有计划、有意愿来华发展的国际人才能引得进、待得住、用得好、流得动,使更多的全球智慧资源、创新要素成为我们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有生力量。

不断促进人才区域合理布局,让人才有展示的“舞台”。“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当前,我国人才资源总量、科技人力资源、研发人员总量均居全球首位。我国已经拥有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结构不断优化、作用日益突出的人才队伍。但是高新技术产业相对密集、人才相对集中的情况,使得一些地理位置欠佳、发展资源较为稀缺的地区,与发达地区差距不断加大;而人才的相对集中也伴随着平台不够大、机会不够多的问题产生,出现人才浪费的情况。因此,想要用好人才第一资源就要在强化人才队伍管理上出实招,破除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服务、支持、激励等方面的障碍,用发展机遇吸引人才,用完善机制服务人才,给人才提供更广阔、更包容、更具可能的舞台空间。

五原县委组织部 王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零纪年,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6589.html

(0)
上一篇 2024-03-08
下一篇 2024-03-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