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事业编制资源配置的几点思考

编制资源作为重要政治资源,按照优化协同高效原则,结合地区实际,实现编制资源的有效盘活,从而解决编制总量与刚性需求的矛盾,是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服务首善下陆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一、强化“统筹”

“统筹”就是要打破编制“部门所有”、“单位所有”的思维定势,建立编制资源统筹调剂机制,在严格遵守机构编制各项法律法规和政策,严控编制总量和严禁混用各类编制的基础上,盘活用好编制资源,将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卫生等空余事业编制资源按类别进行集中管理、按需进行集中调配,在编制总量不超的情况下,统筹各系统、各部门单位编制和用编计划,建立区域统筹和系统编制动态调整机制。

二、突出“用活”

“用活”就是盘活、管活事业编制,提高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一是在总量控制的前提下,尝试下放教育、卫生系统编制管理权限,建立编制动态调整机制。将核定的编制总量直接下达到区教育卫生主管部门,由主管部门负责动态管理使用,每年编制的动态调整情况报区委编办备案,实现编制资源的合理流动。二是建立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周转池,综合考虑各单位工作实际和用编需求,推动编制资源向重点领域或急需增强人员力量的部门和单位流动。

三、着眼“保障”

“保障”就是保障民生,保障区域社会经济发展。聚焦下陆区工作重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发展目标,以及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将统筹出来的事业编制重点用于民生建设,解决重点领域、专业人才领域编制急需,加大编制资源保障力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xlzzb,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4873.html

(0)
上一篇 2021-08-27
下一篇 2021-08-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