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心”口诀记心间,疫情防控勇向前

随着新一轮境外输入病毒的传播与扩散,全国多地的疫情防控形势陡然严峻,不仅牵动着无数人的心,更吹响了新一轮疫情防控的“集结号”。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无数医务人员夜以继日,全力奋战,用人间挚爱绘就抗疫画卷;无数共产党员履职尽责,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无数志愿者们披星戴月,不辞辛劳,用奉献精神构建防疫战线。然而,变异病毒传播能力的增强,节假日返乡流动人员的增多,更为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

作为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和“主战场”,基层防疫的成效直接关系着这场战役的成败,而基层任务多、责任重、情况杂、难度大的工作特点,不仅给基层疫情防疫的开展增添了难度,更为当前的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专项指挥部署要“精心”。一是迅速响应,切断疫情传播。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唯有疫情发生时的迅速响应,才有各项防疫措施的精准实施。基层党政班子要紧绷思想、提高重视、迅速部署、狠抓落实,同时间赛跑,同病毒斗争,妥善安排好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第一时间切断疫情传播。二是周密部署,筑牢抗疫防线。差之毫厘,失之千里,任何一处细小的疏忽都可能让当前的防疫成果付诸东流。因而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要做到合理规划、精准指挥、周密部署、科学施策,多方参与共同决策,广泛动员发动群众,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做实做细做牢防疫网络,有效遏止病毒的蔓延。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返乡人员摸排要“细心”。一是落实主体责任,返乡人员排查不留死角。各村(社区)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以村民小组为基本单位,上门入户开展拉网式排查,做到走家入户不留死角,摸排上报不漏一人。二是多项举措并举,全方面提升摸排效率。在各村(社区)主要的道路出入口设置交通劝导点,对外来返乡人员和车辆进行地毯式排查,将传播的病毒隔绝在村居之外;发动党员群众,成立志愿者队伍,对村进行入户流动巡查,将潜在的风险扼杀于萌芽之中;结合市、县推送的电话号码,根据手机定位,充分利用大数据提升摸排效率,将漏网的信息捕获于扩散之前。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居家隔离人员要“关心”。一是做好思想工作,积极安抚隔离人员情绪。村组干部齐上阵,亲朋好友齐动员,用一句句饱含真情的话语融化居家隔离人员内心的坚冰,用一次次细致入微的关心消除居家隔离人员的思想的顾虑,确保后续转运隔离工作的顺利展开。二是保障日常生活,减轻隔离人员的生活困难。镇村干部落实包保责任,党员同志走访了解情况,医疗人员上门核酸检测,用实际行动让居家隔离人员感到温暖,用兜底政策让条件困难人员的生活得到保障,打消居家隔离人员的后顾之忧。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新冠疫苗接种要“耐心”。一是积极宣传,广泛动员做好疫苗接种。各村(社区)通过标语、横幅、流动宣传车、上门入户等多种方式加强宣传,对于适宜接种人员,广泛动员,让“按时接种”的观念深入人心;对于出行不便人员,提供接送,让“人性化”的服务卓有成效;对于不愿意接种的人员,做好劝导,让“应打皆打”的要求落到实处,全力冲刺疫苗接种清零。二是定期排查,做好各类凭证及时更新。对于外地接种人员,统一做好接种凭证的收集;对于暂缓接种人员,开具相关凭证,持续跟进情况,符合条件立即接种,努力做到疫苗接种名单不漏一人,切实保证接种信息上报不少一个,全面构筑群体免疫屏障。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常态防控工作要“用心”。一是防微杜渐,常态化疫情防控刻不容松。镇村两级继续采取广告、标语、横幅、电子显示屏、村村响、流动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开展全方位、多频次、立体化的疫情防控宣传,落实市县两级的常态化防控措施,营造紧张有序的防疫氛围。二是总结反思,查漏补缺不断改进。镇村两级定期召开疫情防控碰头会,传达学习省市县的各级防疫指令,明确最新的防疫要求,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共同分析讨论,及时提出解决方案,不断改进和完善现有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疫情防控它不是脱离实际的纸上谈兵,而是基层各级党政机关的科学部署;它不是面临危险的退缩逃避,而是广大党员同志的迎难而上;它不是单兵作战的孤立无援,而是全体抗疫人员的一呼百应。牢记“五心”口诀,在各级党政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伟大抗疫精神的号召鼓舞下;在党员群众的共同参与下,基层抗疫人员定会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状态、更加严谨的作风,投入到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交出一份属于基层抗疫人员的满意“答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暮色下的清雨,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6554.html

(2)
上一篇 2021-09-29
下一篇 2021-09-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