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实践论一

今天是2021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诞辰128周年,我想以学习、感悟、思考他的文章的方式来纪念他。

《实践论》节选:

“马克思以前的唯物论,离开人的社会性,离开人的历史发展,去观察认识问题,因此不能了解认识对社会实践的依赖关系,即认识对生产和阶级斗争的依赖关系。

首先,马克思主义者认为人类的生产活动是最基本的实践活动,是决定其他一切活动的东西。人的认识,主要地依赖于物质的生产活动,逐渐地了解自然的现象、自然的性质、自然的规律性、人和自然的关系;而且经过生产活动,也在各种不同程度上逐渐地认识了人和人的一定的相互关系。一切这些知识,离开生产活动是不能得到的。在没有阶级的社会中,每个人以社会一员的资格,同其他社会成员协力,结成一定的生产关系,从事生产活动,以解决人类物质生活问题。在各种阶级的社会中,各阶级的社会成员,则又以各种不同的方式,结成一定的生产关系,从事生产活动,以解决人类物质生活问题。这是人的认识发展的基本来源。”

首先,实践论开篇第一段指出了以前唯物论的不足之处。以前的唯物论单单从物质的角度看世界,并将这一视角放在人身上,其脱离了人的社会属性、历史属性。这一错误视角使得以前的唯物论无法正确认识到,人的认识与社会实践的关系。

其次,第二段主要是讲解了人的认识发展的基本来源。人类为了解决物质生活问题,进行生产活动。而通过生产活动人类对世间万物有了一个基本而又相对客观的认识,同时也认识到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关系。在不同的社会形式中,以不同的方式,结成不同的社会关系。从事生产活动。如奴隶社会,便是奴隶与奴隶主。

对自然的认识和社会关系的认知、变化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对自然认识的加深会使得社会关系产生变化,社会关系的变化也会让人对自然有新的认识。这便是认识的发展。

短短的两段文字,让我对社会学、哲学都有了一些新的认识。今后我还要更多的学习毛泽东思想。用他来提升自我,指导实践。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善悟,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61365.html

(0)
上一篇 2021-12-26
下一篇 2021-1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