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民之所思 想民之所想——教材插图应被尊重

近日,人教版数学教材插图引发争议。5月26日,针对此事,人民教育出版社发布回应称:已着手重新绘制有关册次数学教材封面和部分插图,改进画法画风,提高艺术水平,充分发挥教材封面和插图的育人作用。(5月26日《新京报》)

教材插图,用于学生,听于学生。教材插图的直接受众者,便是广大的学生群体,因此,由学生来决定或者对插图地选取提供想法及建议更是理所应当的,那么在选定插图时,出版社如果能够向相应受众学生征求意见,收集、聆听他们的想法,不是更能使插图符合学生心意。

教材插图,应被注意,应被审核。教材插图是服务于广大学生群体,他们通过插图,更好地理解教学的内容,但是,当今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一切都仿佛按下了“快捷键”,使得文化产出内容,有时过于犀利,甚至带着讽刺意味,同时,插图作为人的意识的产物,必然充满个人色彩,导致了插图内容有时过于成熟,并不适合受众学生年龄,因此,加强插图地审核刻不容缓,相关部门务必要强化这一环节,确保教材插图适合学生。

教材插图,旨在吸引,旨在服务。教材插图最直接的目的,就是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在易于感到枯燥的文字中得到新的体验,通过强烈的色彩、构图,缓和长时间大脑集中的疲惫,最终达到让学生在欣赏插图中,提高学习兴趣、集中注意力,从而真正听地进去、学地高效。因此,教材插图,要做到让学生喜欢,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他们对于教材的喜爱。

正所谓“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只有真正关心群众所关心的,解决群众所迫切的,才能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足。因此,对于教材,我们务必要给予尊重,这不仅仅是对教材的尊重,更是对学生、教育工作者、人民的尊重,切实解决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弦命,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5896.html

(0)
上一篇 2022-05-28
下一篇 2022-05-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