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评近期人教社插图事件

近期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插图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其插图中人物形象奇怪丑陋,还有大量裸露隐私部位、纹身、穿着星条旗服饰、开日本战机等不符合社会正能量和意识形态的画面。这已不能用简单的审美畸形来带过了,其中暗藏的文化入侵意图不得不让人怀疑插图作者背后的用心。此后又陆续爆出部分儿童绘本中的插图也存在着不适宜儿童阅读的画面,新华字典第11版中组词示例出现“玩弄女性”一词,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英语试卷中将韩国描写成一个“有着5000年悠久历史的古老国家”……桩桩件件,令家长愤怒,令国民心忧。

新疆“毒教材事件”并没有过去多久,如今又爆出人教版插图事件,这说明我们的出版读物,尤其是少年儿童的教材、读物审核存在把关不严的问题。这无疑是一记警钟,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对于此次教材插图事件,不管是教育部门还是文化部门,都要加以重视,要加强对教材图书等出版读物制作、编辑、绘画等全过程的审核,时刻警惕民族分裂主义、历史虚无主义、低俗文化、文化入侵等不良文化导向。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需要家庭和社会的用心养育、灌溉,无论是教材还是课外读物,其编写、配图都应契合大众审美、符合民族气质,一字一句、一图一画都应精益求精。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Meters,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6134.html

(0)
上一篇 2022-05-31
下一篇 2022-05-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