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指导意义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

一是在理论上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理论上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这一飞跃,根植于推进“整体转型升级”的新的历史性变革之中,基于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且实现强起来”的历史方位上所进行的思考,聚焦于对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分析和解决,形成于对推进“四个伟大”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认识和把握,源于对“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的解答,体现为它是围绕大国成为强国而提出的一系列理论创新成果。总之,历史新变革、历史新方位、矛盾新转化、历史新使命、时代新课题和成果新拓展,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的坚实基础和立论根据。我们应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基础,基于历史新变革、历史新方位、矛盾新转化、历史新使命、时代新课题和成果新拓展,打造出融通中外且具有原创性、标识性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进而提升出能解决中国问题和人类问题的中国核心理论。对此,我们应有高度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

二是在实践上形成了“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治国理政的总体框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源于“四个伟大”实践。“四个伟大”实践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长点和聚焦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又是指导“四个伟大”实践的行动指南,是鲜活的二十一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三是在话语体系上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新话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在话语体系上构建“理论中的中国”,对内提升马克思主义主流意识形态话语权,对外提升中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和话语能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体现在强调研究中国道路,强调中国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政治意蕴,坚持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打造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建构中国理论,突出共识表达,争取制度性话语权。我们应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基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源泉,打造出融通中外且具有原创性、标识性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提升出中国的核心理论。

四是在文化上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华新文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催生了“中华新文明”,其特点可概括为博采众长、美美与共,其成长路径为“马魂、中体、外用”,其核心内容是世界多样(世界观)、国家平等(国家观)、文明互鉴(文明观)、包容发展(发展观)、互利普惠(利益观)的“中华新文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69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7830.html

(0)
上一篇 2023-04-21
下一篇 2023-04-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