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建设来不得半点虚功

重复转发文件、照搬照抄上级文件,制定文件脱离实际、层层加码,任性用权违规向群众转嫁摊派费用,在政务服务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10起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释放出党中央持之以恒狠抓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把持续纠治“四风”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成果来抓,就是要树立不务虚功、力求实效的鲜明导向。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调查研究千万不能搞形式主义”“要通过清晰的制度导向,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从主持召开重要会议到赴地方考察调研,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提醒,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持续发力,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刹住了一些歪风邪气,党风政风焕然一新。但也要看到,“四风”问题病根未除、土壤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死灰复燃。例如,有的调研活动只管“到此一游”,打卡留影留声,调而不研、研而不究、究而无果;有的只忙着“键对键”,顾不上“面对面”,以线上“收到”代替实际做到;有的要求所有工作必须通过网络办理,致使部分群众办事无“门”。凡此种种,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需要我们认真分析、及时解决。

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来不得半点虚功。因此,在全党深入开展的主题教育强调“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正是看到“四风”问题顽固性反复性后,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重要决策。

不务虚功、力求实效,首要的就是必须把理论学透。“学思想”,是主题教育的第一位任务,是贯穿始终的主线。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要全面系统地学习掌握这些主要内容,又要整体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做到融会贯通”,“还必须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通过创新学习形式、总结学习经验等多种途径,切实用党的这一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深刻理解“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的重大问题,不断增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从主题教育中学到的知识、增长的见识、获得的启示,都需要因地制宜应用到实践中,把工作做实做细。在“发展要事”“民生大事”上,什么问题反映强烈就关注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广大党员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敢作善成,把稳实干作风之舵,增强看待问题的眼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循序渐进谋发展。

人民群众看主题教育是否有成效,最直观的感受是看问题是否得到解决,党员干部作风是否有明显进步。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用更多时间和精力埋头苦干、砥砺前行,我们就能汇聚起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让蓝图化为现实,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0)
上一篇 2023-07-20
下一篇 2023-07-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