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绪光:雪糕“刺客”除了价格是否还会刺伤消费者的身体

随着夏天的到来,雪糕作为消费者们的“解暑神器”正在市场中热销,而随之衍生出来的相关“梗”也层出不穷,如近日来就有专门的名词“雪糕刺客”来形容包装不起眼但价格十分昂贵的雪糕,这个流行词也体现了消费者们对相关厂商的一种吐槽。当然我认为如果雪糕真正的做到了用料充足、配方健康、与人无害等等那么价格适当抬高以挽回成本无可厚非。但如果所谓的雪糕“刺客”不仅在价格上是消费者收到伤害,而且存在可能伤害消费者健康的隐患,那以后夏天我们是否还能好好品味“雪糕”?

近日有网友发文称网红雪糕品牌钟薛高旗下一款海盐口味的雪糕在31℃的室温下放置近1小时后仍然没有完全融化。对此,有不少网友推测,雪糕不会融化,是添加了防腐剂、凝固剂等成分。另有网友担心,不会化的雪糕还能吃吗?而对于网友们地密切讨论与关注,钟薛高客服回应称,雪糕融化会呈黏稠状,为提高雪糕的黏稠度,添加少量卡拉胶等。很明显,这种解释并不具有足够的说服力与证据,之后钟薛高官方回应称,并不存在不融化的雪糕,固形物高,水少,完全融化后自然就为粘稠状,不会完全散开变成一滩水状,而固体无论如何融化也不能变成水。融化呈粘稠状是因为这款产品配方中主要成分为牛奶、稀奶油、椰浆、炼乳、全脂奶粉、冰蛋黄等等,产品本身固形物含量达到40%左右,除部分原料本身含少量水外,配方未额外添加饮用水。同时对于添加问题,为在货架期内保持产品的良好风味和形态,产品仅使用极少量的食品乳化增稠剂,均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添加,可放心食用。这是一方之词,那么背后的真相到底是什么?是否真的可以让消费者所放心呢?

只有客观的数据与结果才能给消费者明确的答复,一般来说,总固形物及蛋白质含量越高,则雪糕质量越高,固形物含量高,水的占比相对少,其融化速度慢。雪糕的质量高低很大程度取决于其总固形物含量,如蛋白质、脂肪等含量。雪糕的固形物,可以理解为雪糕中除去水分后的干物质,是雪糕中营养成分的来源。根据国家标准《GB/T 31119-2014 冷冻饮品雪糕》中对固形物的要求为大于等于20%,涉事产品钟薛高“海盐椰椰”雪糕营养成分表上蛋白质+脂肪+碳水粗略估算,固形物含量约为40%,远高于国家标准规定,也可能影响雪糕的融化速度。而之前网友同时反映的添加剂问题则指出“越多越难融化”这个说法太过绝对有待商榷。

至此整个事件就理出了头绪,钟薛高作为雪糕行业中的一支新星确实存在产品信息不透明的行为,这些不仅需要当事者认真反思,也是对整个雪糕行业的提醒,一切应该以消费者为主,不能直接或间接地哗众取宠,更不能去侵损消费者的权益与利益。

相信在商家严格执行国家食品标准和社会舆论公开监督下,我们的国产雪糕在对得起市场与消费者的前提下更加茁壮成长。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基层视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8888.html

(0)
上一篇 2022-07-06
下一篇 2022-07-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