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刺客”——高价雪糕背后的消费者觉醒

2022年的夏天已经悄然接近尾声,这个夏天,平均气温创历史新高,酷热难当的天气下,吃雪糕本是寻常可见的降暑方式,但“雪糕刺客”一词却跃入了大众的眼帘,引发了热议。

“刺客”本来是游戏当中的一种职业,其特点是行踪隐匿,趁敌人不备,打出意料之外的高爆发伤害。作为消费者的大众对这类雪糕如此命名,是因为“雪糕刺客”也是如此,外表其貌不扬,和普通雪糕一样陈列在冰柜中,包装上不会印刷价格,超市标价也并不明显,但在结账时却发现常有几十元的高价,令消费者感到“被刺”。

在儿时的记忆中,较贵的雪糕不过也是3-5元,许多雪糕至今仍维持着这个水平的售价,那么雪糕刺客究竟为何能以几十元甚至几百元的“天价”出售呢?

诚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买雪糕不再单是为了降暑,开始追求好的食材、健康的配料与好的口感,较高的制作标准下,雪糕的成本上升,那么一部分品质优良的雪糕价格上涨也是情有可原。品质好的雪糕,即使卖出高价,消费者也能欣然接受,但大多数“雪糕刺客”却往往会出现价格与质量不相匹配的情况,这类“雪糕刺客”的高价背后也是各有玄机。

从雪糕品牌方角度出发,为了扩大利润,提升“身价”将雪糕当成奢侈品来经营是最便捷的方式。为了市场和销量进行铺天盖地的营销宣传。高价签约明星代言人,在各大社交平台投放广告,缴纳高昂的坑位费用在直播间销售,这种经营方式无疑会带来高昂的广告营销成本,最终以“刺客”的价格令消费者为之买单。

从零售方的角度来看,高价的商品无疑是不好售卖的,但其利润却是平价商品的好几倍,这就促使了零售方在销售时使出一些“小花招”。将高价雪糕和平价雪糕混合摆放在冰柜中,不对雪糕价格进行显眼明确的标示,使“刺客”的踪迹更加隐匿,最终导致了消费者“被刺”。当消费者仅仅是拿着一支雪糕想要解暑,却和收银员面面相觑,最终买单。

“不认识的雪糕不要拿”,这个夏天许多消费者都在“买雪糕”这一随处可见的购物行为中“被刺”,获得了较差的购物体验,消费者觉醒也由此而来。虽然高价雪糕最初会引起消费者的新鲜感、刺激感和好奇感,但若品质无法跟上,消费者将勇敢说“不”。品牌方也将会明白,那些只注重宣传和利润而忽视了自身品质卖出不合理高价的产品,只会激发消费者的不满和反弹。

不只是雪糕,但从雪糕开始,其他价不符实的商品诸如“酸奶刺客”、“文具刺客”也开始有了姓名,消费者觉醒后,合理的消费观、健康的消费生态回归主流,“刺客”的时代也终将落下帷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左靖,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5864.html

(0)
上一篇 2022-09-30
下一篇 2022-09-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