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做题家”亦可逐梦摘星

当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成功升空,桂海潮的名字也为神舟大地所知,中国首位非军人航天员、中国史上最年轻的航天员、中国空间站首位载荷专家,这位31岁的教授、博导仿佛有着小说主角一般的“开挂”人生,但事实是他也是千千万万“小镇做题家”中的一员。

“小镇做题家”一词本是出身小城埋头苦读的一批青年学子无奈的自嘲,但却在网络环境下发酵、变质,已然成为了贬义词。桂海潮的经历为“小镇做题家”正名,他也为那些纠结在梦想和现实之间的“小镇做题家”提供了思考和启示,这也正是桂海潮火热出圈的实际意义所在。他的人生经历无疑让更多的人看到,无论出身如何,只要有坚定的信念,勇敢的心和不断努力,都能够在人生的道路上实现自己的梦想。

在短短的十几年时间里,一个普通的农家子弟成长为遨游太空的科学家,这既是桂海潮个人的辛勤付出和坚定信念的胜利,也是我们国家教育普惠化、人才选拔机制公平公正、对普通人的关怀和尊重等社会制度的胜利。中科院博士黄国平的论文致谢言犹在耳,优秀扶贫干部黄文秀的身影也永远留在我们心中,我们并不缺少“小镇做题家”们的励志故事,这是我们伟大祖国土地的丰饶,让桂海潮、黄国平、黄文秀这样的“芝兰玉树”得以茁壮成长。他们的故事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他们用坚韧与执着,书写了逐梦摘星的传奇。他们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梦想的力量,知识的魅力,勤奋的价值。他们,用他们的精神与行动,为我们展现了一幅理想的图景,无论你来自哪里,无论你的起点如何,只要有梦想,有勇气去追求,付出实际的努力,都有实现梦想的可能,都能够在生活中创造出属于自己的辉煌。

习总书记曾说道,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

向阳而生,微光成炬,“小镇做题家”一词绝不应包含贬义,而是拥有着坚韧不拔、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无论身处山村小镇或是高楼大厦,我们都应该怀揣着自己的梦想,无论当前处于何种困境,甚至身处人生的低谷期,都不要忘记心中梦想,用奋斗和奉献浇灌饱含希望的梦想之花,终将摘下属于我们自己的闪耀明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左靖,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5292.html

(0)
上一篇 2023-06-12
下一篇 2023-06-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