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

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基本工作方法,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实事求是,大力弘扬我们党重视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不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干好本职工作、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奋斗。

老一辈革命家搞调查研究有一个突出的共同特点,调查研究亲力亲为,身体力行,亲眼看,亲耳听,亲手掌握材料,亲自分析研究,得出结论。他们调查研究的实践和成果,对于指导党和人民的事业沿着正确的道路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当今时代,信息手段十分发达,利用信息工具了解和掌握情况,是一种越来越重要的方式。但不管通信手段多么发达,有多少了解情况的其他渠道,都不能替代亲自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实地调查研究。回顾历史,什么时候重视调查研究,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党和人民的事业就蒸蒸日上;什么时候忽视调查研究,主观认识脱离客观实际,就会遭受挫折。

调查研究就是“解剖麻雀”,就是察实情、听民意、谋实策、办实事。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我们要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在调查研究中厚植“趋势的发现力、难题的破解力、改进的引领力”,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展现领导干部的担当作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清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14112.html

(1)
上一篇 2023-03-26
下一篇 2023-03-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