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土湾社区巧用“三单”解难题 书写小区治理新答卷

莲花街道花土湾社区围绕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工作,积极建立小区功能型党支部,探索“三单”解题新方式,着力构建“组织全覆盖、管理精细化、服务全方位”的小区治理新格局,逐步实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推动党的组织体系和小区治理体系深度融合、互融共促,书写了小区治理的新答卷。

居民“点单”出

“群众身边无小事”,小区路面破损、电路有隐患、楼道乱堆放、电梯陈旧等,都是群众身边的民生实事,一件件都是居民群众“点单”出的考题。花土湾社区从居民需求入手,通过社区干部日常了解情况、网格员常态化走访、区机关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等各类渠道,广泛收集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和组织优势,用心用情全力推动问题解决。

近日,居住在香林华府小区的区机关在职党员车蓉看着焕然一新的小区景观池,感到十分高兴,她说:“前段时间看到小区的景观池,池水污浊,落叶没有及时清理打扫,堵塞排水管,喷水装置和假山也有破损,严重影响小区的环境美观,就在8月的功能型党支部会议上反映了情况,结果过了两周就已经解决了”!

业委会“派单”答问题

有了出题人,当然对应有答题人。接到“点单”后,花土湾社区党极发挥统筹协调、解决难题的职能作用,每季度组织召开物业党建联席会议,最大限度整合资源、汇聚合力;小区功能型党支部牵头,引导业委会召集物业公司以及业主代表开会,对居民群众出题事项逐一“派单”答题,列出任务清单、明确责任、推进措施、完成时限,全力推动问题解决。

截至目前,香林华府小区已累计“答题”路面破损、花台地皮裸露、乱堆乱放等16件,切实提升了服务能力和基层治理水平,让居民反映的事件“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物业“接单”解难题

“我们注重‘先服务后收费’的理念,在做好小区日常管理维护,清扫保洁、安保工作、设施设备维护等基础工作的同时,认真‘接单’解题,做事见成效,为居民排忧解难,维护小区和谐”香林华府小区物业公司范主管表示,通过党组织和业委会的监督和指导,日常工作成效得到了提高,促进为民办事效率、质量双提升。

自花土湾社区香林华府小区功能型党支部成立以来,通过业主“点单”出题、业委会“派单”答题、小区物业“接单”解题的新模式,社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公司协调运转、共同发力,营造了小区宜居氛围,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

(莲花街道花土湾社区    廖文静)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品品品,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38409.html

(0)
上一篇 2023-08-24
下一篇 2023-08-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