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天府好家风,涵养时代新风尚

近日,四川省纪委监委、省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天府好家规”成果汇报活动成功举行。天府家风,源远流长,承载着古蜀文明的深厚底蕴,也寄寓着巴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古有诸葛亮、颜真卿等人,到现代伟人邓小平、朱德等的家规,这些家规或简短精悍,或细致入微,都体现了家族对后代的期望与教诲。它们就像一盏盏明灯,指引我们前行的道路,不仅是我们家庭教育和家庭精神的核心,也是我们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基础。

天府家风的传承和弘扬,对于个人和家庭来说具有深远的影响。就个人而言,我们出生成长的第一个课堂是家庭,家风对个人的思想观念、行为举止、道德品质等方面有着不可磨灭的深刻影响。天府家风所倡导的忠孝传家、勤俭持家、和谐兴家等价值观念,引导着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和道德品质,其中蕴含的传统文化精髓和蜀地特有的特色文化,使个人在传承中感受到来自家庭的凝聚力和归属感,激发出对家乡和祖国的热爱之情。对家庭而言,天府家风强调家庭成员之间的相互尊重、相互关爱、相互支持,比如四川男人特有的“耙耳朵”属性,充分体现了蜀地男性对女性的尊重和爱护,这种家庭氛围不仅能够使每个家庭成员感受到幸福与快乐,还能培养出有道德、有责任感、有担当的下一代,为家庭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使家庭成为一个团结和睦、充满爱与温暖的共同体。

天府家风的传承和弘扬,对于社会风气的改善也具有积极的意义。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位,家庭风气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整个社会的风气,好的家风能够培养出有道德、有责任感、有担当的公民,为社会的和谐稳定和繁荣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天府家风所倡导的优良家风和社会公德,能够引领社会风气积极向上,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通过传承和弘扬天府家风,我们能够为社会树立榜样,激励其他家庭更加关注家庭教育,促进家庭成员的成长,为社会培养合格公民。同时更好地了解和传承巴蜀地区的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丰富城市的文化内涵,促进社区建设、乡村治理等工作,推动形成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为我们的文化自信提供有力的支撑。社会风气的改善也有助于提升城市的软实力,吸引更多的人才和投资,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天府好家规”成果汇报活动是一次具有深远意义的文化盛会,它不仅展示了四川省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也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和教育活动,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软实力。当今的时代背景下,我们每个人都应当认真思考自己的家风传承和家族文化,弘扬天府好家风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和使命,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以好家风塑造好社会风尚,为构建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葫芦镇 严泓辰,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59300.html

(0)
上一篇 2023-12-06
下一篇 2023-12-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