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好魂脉和根脉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这个重大命题本身就决定,我们决不能抛弃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决不能抛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坚守好这个魂和根,是理论创新的基础和前提。”这一重要论断具有丰富理论意蕴和深远实践意义,照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来路航程,指明我们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破浪前行的宽阔前程。

马克思主义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魂,是一百多年来中华儿女的探索选择。在国家陷入生死存亡之时,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以敏锐洞察力和大无畏气概,把马克思主义火种引入中国,率领亿万中华儿女推翻压在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一个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新中国。接受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潮流的选择,更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应然和必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中国人的文化之根,是中华儿女在历经数千年磨难和奋斗过程中积累的智慧宝库,是祖辈留给后辈的、面对任何风浪都能站稳脚跟、坚毅前行的勇气和力量。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悠久历史,留下了无数震古烁今的文化遗存,汇聚成光辉灿烂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文明作为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过的文明,深刻影响中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为中华民族赓续延绵、战胜挑战、开创新局不断注入精神动力。

坚守好魂脉和根脉,要注重两者的传承、丰富与创新。所谓“脉”,是指定向延伸、连贯而成的系统状态。魂脉和根脉也各有其不断演变拓展的历史过程和文化积淀。一方面,马克思主义理论进入中国后,与中华大地上的火热实践相遇,经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结合新的实际推进理论创新,取得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另一方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经数千年衍化嬗变,先秦子学、两汉经学、魏晋玄学、隋唐佛学、宋明理学、清代朴学等一座座学术峰峦拔地而起,在今天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体现了中华文化“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精神品格。马克思主义能够在中华大地结出硕果,既展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也表明中华文化内涵可以汲取人类一切优秀思想文化资源并加以开拓创新的广阔胸襟。

坚守好魂脉和根脉,就必须深刻认识“两个结合”,即充分理解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意义。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精神实质上颇有一致之处,存在高度的契合性。从根本上说,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来强调“民为贵”“民为邦本”,二者在人民至上的理念上相互贯通。马克思主义关于建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与《礼记・礼运》“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及其对“大同社会”的向往不谋而合。

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不是简单拼盘式的“物理反应”,而是如酵母在粮食中发酵酿酒般的“化学反应”,造就出一个新的文化生命体。在这个魂脉与根脉融为一体的新生命体中,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之光注入和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脉,引领和激励中华文明在现代转型中“老树春深更著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庞大根脉的丰富营养,充实和滋润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中,凸显出日益鲜明的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马克思主义魂脉指导下走出来的,也是在汲取中华文化根脉深邃智慧中走出来的。中国式现代化不仅具有包括马克思主义在内的人类一切文明成果的宽广视野,还有五千多年中华文明赋予的历史纵深和深厚底蕴。

坚守好魂脉和根脉,绝非简单返回马克思主义的原典、回归悠久传统本身,而是沿着“两个结合”的必由之路,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在新时代新征程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创新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守正不守旧、尊古不复古的进取精神,决定了中华民族不惧新挑战、勇于接受新事物的无畏品格。我们要以更宏阔的视野和更长远的眼光,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不断深化对理论创新的规律性认识,为坚定文化自信、促进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多贡献。

(作者系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安徽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来源: 光明日报

(0)
上一篇 2023-07-19
下一篇 2023-07-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