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经济更上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发挥先进生产力的作用,深刻阐述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为新时代党的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根本方向。

充分发挥创新驱动作用。过去我国经济增长长期依靠在劳动力、自然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产品附加值、产业专业化程度均较低,也高度依赖对外开放所形成的外部需求。随着我国产业结构转型、人口结构变化,以前的老路已经行不通了。只有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走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才能满足当下培育和发展新动能的需要,在未来赢得战略主动。

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形成与之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要深化经济体制、科技体制等改革,着力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建立高标准市场体系,创新生产要素配置方式,让各类先进优质生产要素向发展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同时,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营造良好国际环境。

统筹推进科技、教育、人才三大战略。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科技、教育、人才三大战略统筹实施,才能切实提升科技创新的速度,为新质生产力提供科技支撑。要按照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求,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合理流动的工作机制。

新质生产力是当代先进的生产力,代表新技术创造新价值、适应新产业塑造新动能、构建优质高效的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促进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使我国经济更上新台阶。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吕渊博,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1480.html

(0)
上一篇 2024-02-18
下一篇 2024-02-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