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思想伟力 坚定文化自信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是综合国力的重要彰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化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提出一系列新时代文化建设方面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军队代表委员纷纷表示,要在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引下,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深沉的文化自觉,让中华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的光芒,激荡起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精神力量。

推动文化自信自强达到新高度

“中华优秀军事传统文化经过几千年传承发展,内容丰富、哲理深刻,凝聚着国家和民族所必需的生存斗争智慧和解决问题经验。”会议间隙,谈及中华优秀军事传统文化,来自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的刘笑伟委员打开了话匣子,“在新时代伟大变革中,中华优秀军事传统文化以其丰富的精神内涵和深厚的历史底蕴,为强国强军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坚实文化支撑。”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作为一名政治理论教员,刘杨代表对文化自信有着深入的思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准确把握世界范围内思想文化相互激荡、我国社会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趋势,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比如,明确了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注重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规划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长远目标……这些创新理论为推进新时代文化自信自强指明了方向。”刘杨代表说。

近年来,宣传思想文化领域呈现的新变化新亮点,也是军队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电影《长津湖》诠释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各地红色场馆参观人数持续攀升”……讨论中,军队代表委员不约而同表示,伴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日益繁荣,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实文化支撑。

去年10月,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正式提出和系统阐述习近平文化思想,这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形成,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宋彩萍代表说。

赋予中国式现代化以深厚底蕴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讨论中,军队代表委员一致认为,中国式现代化赋予中华文明以现代力量,中华文明赋予中国式现代化以深厚底蕴。

“当中国式现代化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当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中国人民的自信心似朝阳般喷薄而出。”皇甫海涛代表告诉记者,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来自河北省阜平县的“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以纯净清澈的童声感动世界。“合唱团的孩子大多来自阜平县马兰村。马兰村是我所在部队的对口帮扶村,2019年在军地共同努力下,马兰村完成整体易地搬迁安置。如今,马兰村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音乐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大山里的‘幸福歌’越唱越自信。”皇甫海涛代表说。

“中华文明推崇的‘小康’‘大同’,与今天我们为之奋斗的中国式现代化息息相通;推崇的‘仁义礼智信’与今天倡导的家国情怀、责任担当一脉相承。”在古清月代表看来,中华文明始终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源头活水。

“中国式现代化之所以冠以‘中国’二字,在于其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汲取充足的精神养分。”军队代表委员表示,在五千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我们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强大精神支撑。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必将赋予中国式现代化以深厚底蕴,激励我们不断前行。

勇于创造属于这个时代的新文化

文化前行,代有其责。

“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陈欢代表认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引下担负的新的文化使命

走进座座军营,《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论强军兴军》等书籍成为广大官兵的“案头卷”。来自基层一线的张潇代表表示:“回望历史,我们党始终重视发挥文化工作成风化人作用。今天,推动习近平文化思想在部队落地生根,应充分发挥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强能提质的重要作用,让广大官兵灵魂更纯洁、本事更过硬、血性更充盈、品德更高尚,更好肩负起强国强军重任。”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两个结合’的重大成果。”在熊照元代表看来,应守好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我们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熊照元代表说。

强军事业是一项极具开拓性的事业,强军文化是不断追求创新的文化。交流中,军队代表委员认为,繁荣发展强军文化,需要与传统对接、以技术赋能,同实践结合、和社会交融,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切实发挥文化软实力对军事硬实力的倍增器功能。

(本报北京3月9日电 记者 钱晓虎 李伟欣)

来源: 中国军网

(0)
上一篇 2024-03-11
下一篇 2024-03-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