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组织像肩膀一样实在可靠”

1982年,某部一名副连长的父亲因宅基地纠纷被邻居致伤,这名副连长欲向组织求助,结果却找不到组织。来该部检查工作的开国中将杜平听说后批评该部领导:“组织要是像空气,那还靠得住吗?让组织像肩膀一样实在可靠,大家才会爱组织,才愿意进组织。”随后,该部政委代表组织出面,协调地方相关部门,很快解决了那名副连长的家庭难题。

“组织”二字,不同场合有不同的词性、词意。但在共产党人和革命军人心里,“组织”是一个神圣的词语,是一种温暖的存在。一百多年来,无数共产党员在组织中成长,在组织中进步,以“我是组织的人”的政治自觉,多为组织着想、多替组织分忧、多给组织添彩,少向组织提要求、少对组织讲条件、少给组织添麻烦,使党组织成为了“世界上最坚强、最有力量的战斗集体”。

战争年代,毛泽东曾要求全党对群众热心尽心,认为只有“解决群众的一切问题”,群众才会“把革命当作他们的生命,把革命当作他们无上光荣的旗帜”。延安整风运动中,我们党要求“组织要更好成为党员的依靠,要多给大家解决问题”。那一时期的共产党员,思想有困惑,主动找组织沟通交流;生活有困难,及时向组织寻求帮助;成长有需求,真心向组织汇报交心;工作有失误,坦诚向组织交待认错,党组织在大家心里是最坚强的依靠。

然而如今在少数单位,有的组织“虚化”了,官兵不知道谁代表组织;有的组织“时有时无”,“受处分时组织近在眼前,有困难时组织远在天边”。须知,如果对官兵的难题能躲就躲、能推就推,长此以往,只会逼着官兵遇到难题时找“关系”不找组织、信“关系”不信组织。

平心而论,遇到个人力量能解决的难题,绝大多数官兵都不想给组织添麻烦。之所以向组织求助,多是遇到了自己无力解决的大事。我们常说,个人力量再大,也大不过组织的力量。适当多一些组织出面,有利于这些大事的解决。

心理学上有个“触摸可信效应”,意指越真实的东西越可信,越缥缈的东西越令人怀疑。这启示我们,组织要让官兵可信赖、可依靠,先得真实起来、具体起来。1999年,杨业功在单位基层建设会议上说:“有难事找组织。我,还有我们各级班子成员都代表组织,都是大家可以靠上来的肩膀。”实践告诉我们,能否让组织具体起来,事关组织威信、事关军心士气、事关部队打赢。只有敢于代表组织,不怕麻烦,敢于担当,在官兵迷茫的时候,成为拉着他们走的那只大手,在官兵寒冷的时候,给他们一个温暖的怀抱,组织才能更得人心、聚兵心。

“这世上最温暖的感受,莫过于我还没有开口,你就主动出手。”为官兵解难,“坐堂行医”是职责,“上门巡诊”是境界。把问题想在前,把肩膀靠上去,这样的党组织,“能让党员有家的感觉,有为了顾这个家而拼的劲头”。

(作者单位:空军工程大学航空工程学院)

来源: 解放军报

(0)
上一篇 2022-04-27
下一篇 2022-04-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