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合格的“乡村医生”,复旦大学远程培训在永平实现“全覆盖”

“检查结果血脂有点偏高,回去你转告阿孃让她平常饮食吃清淡点,先从饮食上控制……去那边找老中医教你按摩一些穴位,平时多按按可以增强保健效果。”在日前举行的社区35岁以上糖尿病、高血压患者及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活动现场,大理白族自治州永平县博南镇老街卫生室所长梁伟琴为杨庭佐的老伴看检查结果,并耐心嘱托指导。

培养合格的“乡村医生”,复旦大学远程培训在永平实现“全覆盖”

作为复旦大学对口帮扶永平县实施乡村医生远程培训的受益者,梁伟琴表示以前由于知识面窄、思维单一,用药总是很局限,对社区内的慢性病患者管理也不太规范。“在参加了数次培训后,自己的专业素质、服务能力和水平都有较大提升,特别是在慢性病管理和灵活用药等方面,提升非常明显。”梁伟琴笑着说到。

量身定制培训计划,培养合格的“乡村医生”

在2012年,受教育部和国务院扶贫办指派,复旦大学开启了对永平县的对口帮扶工作,而健康扶贫是其中的“重头戏”。在推进相关工作中,复旦大学的专家团队充分调研论证,积极帮助永平县在县人民医院成立乡村医生培训中心,并将乡村医生远程培训项目辐射到全州、全省,为云南省首个乡村医生培训中心落户永平县提供了优质平台。

为有计划地培训永平乡村医生,复旦大学成立了教育管理与服务团队,排摸了解当地实际情况和需求,并开展《永平县全科/乡村医生继续医学教育远程培训》系列教学项目。在每期授课内容确定前,有关专家都会深入永平县进行实地调研、专家论证,在充分了解乡村医生及群众就诊需求后与县卫健局协商共同签署培训协议,明确双方管理职责后组织实施。

据了解,该培训以实用临床的基础课程与知识更新内容相互交织,以视频方式授课,实行闭环式精细化管理,旨在提升永平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师、乡村医生的临床知识与技能水平,使他们能够真正承担起“分级诊疗”的重任、能够真正担当起最基层的合格“乡村医生”综合健康管理“守门人”角色。

当谈起接受远程培训后自身专业知识和医技的提升,本有些含蓄的博南镇苏屯村卫生室乡村医生张师猛的话语突然多了起来。“以前我们测血压,都是把绑带直接绑到手肘处、听诊器放在脉搏点,但经过培训后才知道这种操作并不规范,应该是把绑带绑到手肘往上两指处,松紧度也要容得下两指……”好学的张师猛,在去年举办的培训中曾两次被评为优秀学员。

重点突出实用性,让乡村医生受益匪浅

结合永平县实际,培训项目注重针对性与实用性,拟定五个单元内容系列课程,包括慢病管理能力提高篇,急症、急诊处理能力提高篇,乡村医生临床适宜技能篇,乡村医生中医适宜技能提高篇,乡村医生妇、儿实用技能提升篇。自2016年10月起,已启动“慢病管理篇”“急诊急救篇”等四轮培训,累计培训乡村医生1232人次。

“乡村医生是基层百姓实现健康梦的曙光,承担着基层百姓健康守护者与落实分级诊疗下沉的重担。”永平县人民医院党支部书记、内一科副主任医师罗宏介绍说,在近两年的坐诊中他发现,以前许多转诊病人对自身所患疾病的了解和之前的治疗状况不是很清楚,甚至有些病人之前的治疗及处理不是很妥当,但现在这一状况有了明显改善。

此外,在永平县有些边远山区120急救车赶到大概需要2小时左右,以前的很多时候等120赶到时已经来不及了,但现在很多农村的急症病人在120赶到之前已经得到乡村医生较为科学合理的处理,为抢救病人生命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这与近两年来乡村医生素质的提升,有着很大的关系!”罗宏满怀感慨地说。

据了解,复旦大学的对口帮扶突破原有的传统医疗扶贫模式,将健康扶贫对象从受援医院向前延伸至受援地居民和乡村卫生站再到县级医院,覆盖受援地;将健康扶贫的内容从原有向受援医院派遣医疗队员和捐赠医疗仪器设备扩充至包括全医疗行业人才培养、建设专家站特色专科平台的重在提升当地的持续发展能力,全力推动了永平县精准健康扶贫工作向纵深发展。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1)
上一篇 2019-05-16 21:37:45
下一篇 2019-05-18 22:39: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