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见闻:乡村“嗅看听” 最是“党味浓”

江苏省昆山市张浦镇党群工作局 龚惠强

这个兔年春节,没有外出挤人群拼车流领略祖国大好山河,安心在家晒太阳陪家人聊山海不亦乐乎。或有几个午后,驱车周边几个美丽乡村,信步村头巷尾走一走,无不给我带来强烈的心灵触动,那就是除了浓浓的年味,更有无处不在充满着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的乡村党味。

嗅!乡村党味充满凝聚力。早就听说周边几个村镇这几年新建了不少口袋公园,特别精致,所以这个春节就心驰神往直奔而去了。邻村是个全国文明村,以前因工作关系时常去过,但总是蜻蜓点水浅尝辄止。走在进村的水杉大道上,浓浓的党建气息扑面而来,令人心旷神怡。“排忧解难办实事,树立党员好形象”“时时作示范,处处当先锋,事事我带头”等标语被设计成精美的造型,与精致的休闲木栈道相得益彰。村内,因地因景分别建有一事一议长廊、党群议事园、先锋园地等小游园,老百姓的烦心事、揪心事,可以在这小游园里“赏心悦目”地得到解决;村图书馆和便民服务中心融为一体,每天“门庭若市”……党风正、政风清、民风淳、党群合力干群同心的“摆渡人精神”已然成了这个全国文明村最醒目的标签。昔日的核酸检测亭已变身为党群服务点、城市管理服务站,为环卫工人、快递小哥提供驻扎休息、为老百姓提供党员志愿服务、临时应急需求等暖心举措,以党心凝聚人心的党味给这座小村增添了无限祥和气息。

看!乡村党味充满战斗力。应一个在社区担任书记的老同学邀请,他说他正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值班,让我去看看。来到目的地,我观察了一下“地形地貌”,大门口两侧明明挂着社区党支部、社区居民委员会的牌子,为什么还要在最醒目的位置增设党群服务中心的招牌呢?正纳闷间,老同学说了,党群服务中心是近年来全市统一打造的,是对基层党组织、基层自治组织阵地统一的称呼,旨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走进中心,国旗、党徽标志及党建服务品牌标识十分醒目,建有政治信仰空间、党群之家、党员议事厅、党代表工作室等,另外对一些阶段性的攻坚克难工作,专设了行动支部和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区等,每一处都充满着光芒四射的党味。老同学介绍说,党群服务中心建成后,已成了全面展示党建引领、统筹各类服务资源、注重收集群众诉求、主动帮助群众解难事办实事的统一载体,成为最有号召力、最具战斗力、最受百姓欢迎的“党那里”。

听!乡村党味充满向心力。漫步于正在打造“江南圩田、乡野硅谷”的一个村落里,感觉较几年前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一条条宽阔的村道干净整洁,村内已引进落户了多家创业团队、知名民宿以及各类生活馆,在这个春节期间,他们一直在正常营业、热闹非凡。移步村庄,只见家家户户都挂上了红灯笼、贴上了新春联、大福字,年味十足。有几户在院子大门口贴有“共产党员家庭户”标牌,另外还有设计精美的星级庭院的铭牌,正欣赏时,一位胸前戴着党徽的老伯伯走了出来,主动和我打起了招呼。他说,他是一个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了,见证了新中国的变化,目睹了改革开放给老百姓带来幸福的生活,他一直以自己是一名党员为荣。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是他一直模范践行并教育子女、教育他人的言行准则。兴奋间,他还给我背诵起了农村党员十带头:带头宣讲惠农政策、带头创业勤劳致富、带头遵守村规民约……这就是我们一个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的强大向心力的体现!

兔年新春到,乡村“嗅看听”。个中滋味深,最是“党味浓”。我们的党历经百年沧桑,已带领全国14亿人民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从最基层的一个党员、一个党组织身上,我们听到了“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最强音,看到了这个百年大党在人民心中不可撼动的地位、拥戴和希望!

(1)
上一篇 2023-02-11
下一篇 2023-02-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