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谈心谈话切忌“走过场”

安徽省利辛县城关镇人民政府 张锦

谈心谈话制度,是发扬党内民主、增进党内团结、推动党的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进一步密切组织与党员、党员与党员、党员与群众之间纽带的有效途径。党员干部能够真正运用好谈心谈话制度就切忌“走过场”,要敢于开诚布公找不足,敞开心扉说亮话,才能真正发挥谈心谈话实效,切实营造积极向上的政治风气,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与战斗力。

强化理论武装,在“思想”上下功夫。俗话说:“思想不牢,地动山摇。”感情思想交流作为谈心谈话最常用、最重要的途径,在谈心谈话中发挥着不可缺少的作用。党员干部在谈心谈话过程中要端正思想、放平心态,敢于说出问题,既不当“老好人”,也不说“风凉话”,而是设身处地、就事论事,切忌在谈心谈话过程中“走过场”“打太极”。更要卸下“包袱”,打开“心结”,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情。领导干部必须多一些真诚,切忌出现“打官腔”“摆架子”等现象,用有温度的语言和态度打动谈话对象,进行推心置腹的沟通,才能逐步引导其表达内心的真实想法,才能够在开诚布公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党员干部的头脑不断成长,思想不断成熟。

精准对标施策,在“方式”中见实绩。谈心谈话不是对着材料读,也不是采取“一刀切”的方法随便说说不了了之,为了完成任务而完成任务。党员干部谈心谈话要有针对性地切中“要害”,进行精准谈话,才能达到“对症下药,药到病除”的效果。全面精准排查,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打马虎眼,不做糊涂账,真正让党员干部红脸出汗,从年龄、职位、思想方面的不同进行。尤其是遇到干部提拔、岗位变动、表扬批评、遭遇困难等问题时,必须及时开展谈心谈话,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时要及时进行提醒警示。要始终立足于党员干部的所思所想、工作实际进行谈心谈话,推动沟通思想、凝聚共识。

坚持问题导向,在“整改”处出成效。“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党员干部在谈心谈话全程对发现的错误要严肃批评指正,敢于“揭短亮丑”,直击干事创业的“痛点”,让“疮疤”亮一亮、晒一晒才能好得更快。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听取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把原因找准、找实。制定整改措施具体落实好时间节点、工作任务,绘制好“规划图”“任务书”。“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谈心谈话也要注重从小处着手、大处着眼,做到回头看,要保持深入细致的严肃态度,善于抓住小问题,认真剖析症结点。强化监督管理力度,让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得到更好的解决。着力强化红线底线意识,发挥好谈心谈话教育引导、鼓舞斗志的积极作用。才能真正做到以谈心谈话提升士气,让干部队伍能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新时代干事创业路上创造优异成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02-12
下一篇 2023-02-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