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请查收这份“打假指南”

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来临,每年这段时间,“打假”都会成为热门话题。通过严打市场上的“三无产品”,有利于维护消费者权益,提振消费信心,营造良性消费环境。干部队伍中同样需要来一场“打假行动”,严打无使命感、无行动力、无敬畏心的“三无干部”,帮助广大青年干部守正为民“三心”,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做不负韶华的“答卷人”。

指南一:严打“无使命感”的“架子”干部,守正为民服务的“谦卑心”。“要挑老红军的担子,不摆老干部的架子”,这是“农民将军”甘祖昌常说的话。戎马一生,年老时甘祖昌却“有官不当、有福不享”,坚决要求解甲归田,带领乡亲修水库、建电站、架桥梁、兴农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几分真情,广大青年干部不应该信奉“悦上者荣,悦下者蹇”的错误为官哲学,导致角色观念错位,也不能站在“高台”打官腔,给群众路线添堵。“言行不忘公仆志,举止常思爱民心”,要涵养“只见公仆不见官”的为民情怀,形成“以服务群众为己任”的意识自觉,真正地俯下身子、扔掉架子、摆正位子,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与让“亲民范”给干群关系“铺路”,做好百姓的“勤务员”和“贴心人”。

指南二:严打“无行动力”的“躺平”干部,守正真抓实干的“进取心”。“要像泡桐那样,抓紧时间,迅速成长,尽快地为人民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焦裕禄在兰考的475天,跑了全县120多个生产大队,一刻不停歇地工作,用生命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为官避事平生耻,重任千钧惟担当”,广大青年干部切忌抱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成为“不担当不作为、不肯干也不敢干、卷起袖子在一边看”的“躺平式干部”,“躺平”不会“躺赢”,只会损害民生福祉,贻误发展机遇。“遇事无难易,而勇于敢为”,广大青年干部要让“门好进、脸好看”,用好首问责任制,对送上门来的“问题”视若珍宝,宁可多一些“自找麻烦”,也要让群众“少跑路、办成事”。更要“沉下身、沉下心”,把自己的“根”紧扎在为民服务的一线,在群众最关心的事上“跑”出百米冲刺的“加速度”。

指南三:严打“无敬畏心”的“蛀虫”干部,守正拒腐防变的“廉洁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要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吏不廉平,则治道衰”,广大青年干部不能成为利用权力满足私欲、攫取私利的“蛀虫”,把人民赋予的“责任田”当作“自留地”,通过耍“把戏”、玩“套路”、动“猫腻”,想方设法中饱私囊,不仅一步步“啃食”了群众利益,还肆意挥霍了群众对于干部的信任。“当官发财本两道,为公为私须两清”,广大青年干部要站稳人民立场,以人民的名义行使人民的权力,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通过补足精神之‘钙’,铸牢思想之‘魂’,在“波浪万丈、疾风骤雨”的考验中掌稳为民服务的“初心之舵”,永葆“风雨不动安如山”的清廉本色。

(0)
上一篇 2023-03-15
下一篇 2023-03-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