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头头是道”

辽宁省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组织部 宋心点

决战脱贫攻坚,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是对党员干部执政能力、服务本领的集中检验。攻坚妙计千万条,有效管用是头条!不管用什么办法、什么措施,都离不开示范带头。所以党员干部要发挥作用,全力以赴,演绎好脱贫攻坚的“头头是道”。

不耻低头,谦虚谨慎探贫因。基层是贫困的重灾区,更是各种致贫因素的集聚地。群众贫状相近,贫因不同,脱贫最高效、最快速的方法,就是找准贫因对症下药。为此,作为领路者、带头人,要怀着一颗学习之心,不耻下问,拜群众为师。带着问题和任务,多参加基层开展的脱贫会,认真听讲、收集信息;多拜访党员干部、致富能手,交流想法、学习优秀经验;多到贫困户家中坐坐,倾听群众心声,结合实际,找出问题。始终秉承谦虚谨慎的工作态度,密切跟踪与贫因相关的一切信息,不怕苦、不怕累,不管他人怎样不闻不问、怎样风言冷语,都要刨根问底,弄清贫因症结。

坚忍埋头,心无旁骛挖贫根。交人要交心,治病要去根。彻底挖贫根,三心二意不行,一蹴而就也不行,必须丢掉三招两式就搞完的念头,要埋下头来、静下心去、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地干出一番名堂来;那种浅尝辄止、不下苦工,就想摘花结果的想法纯属天方夜谭。党员干部要秉持不畏艰难、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扶贫第一线,有针对性地到脱贫难度大、致贫因素深的地区,解读扶贫政策、介绍经验做法、发展特色产业,找到致贫根源。要加强思想引领,使贫困人员立志脱贫、有智脱贫,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彻底切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果敢昂头,挺直脊梁解贫困。泰山压顶腰不弯,说的是中华民族的气节,更是党员干部的操守。板荡识诚臣,疾风知劲草。只有在艰难困苦中才能千锤百炼,造就一副钢筋铁骨。面对贫困群众的各种困境,勇敢前驱,不管任务多么艰巨、困难多么重大,都要尽心竭力,绝不丢下一个贫困户。把握好“帮扶强度”,保障帮扶资源要素投入、组合及作用切合贫困户需求,实现精准对接,形成合力。要把握好“帮扶幅度”,科学设置贫困户能够实现的成长目标,促进贫困户实现阶段性的进步,主动脱贫,达到真脱、会脱、不返贫的效果。

毅然领头,开山辟路闯贫关。火车快不快,关键车头带,在打赢这场没有硝烟战争的最后关头,党员干部要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当好群众的火车头和主心骨。遭灾了就赶紧救灾,生病了就抓紧看病,不但要解眼前的燃眉之急,更要顾长远的发展之道。这其中自然有千辛万苦,但都要一口一口品尝、一分一分消化。唯有如此,贫困群众才能苦尽甘来,过上好日子。要积极想办法,谋出路,闯贫关,为贫困群众解决最急需、最关心、最期盼的上好学、住好房、就好业等问题,为人民的利益和福祉把关掌舵。要当好群众事业发展的压舱石,不管面对如何风吹浪打、山水险恶等极端环境,始终坚定从容,充满信心。要关键时刻当仁不让,站得出来,能挺得住,真正成为脱贫攻坚的领路人。

(0)
上一篇 2020-06-02
下一篇 2020-06-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