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发展要立足“一种共识”“两对关系”

福建省龙岩市漳平市溪南镇人民政府 郭素娇

6月8日是第12个“世界海洋日”和第13个“全球海洋宣传日”。“海洋”是人类的生命之基,是21世纪的主题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海洋经济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业”。要做好这项永续事业,要形成“保护海洋”的群体共识,深入把握人与海、海与岸这“两对关系”,树立正确的思想导向,立足实际的护卫行动,从而构建统一的发展格局,促进经济、社会和生态的平衡、稳步发展,把海洋经略文章做实、做好,加快建设海洋强国。

立足“人与海”的关系,要筑牢思想根基,树立“人海和谐”的发展理念。海洋国土作为大自然的重要领域、生态环境的稳定器和人类的“共同天堂”,需要人类用心去珍爱和呵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关爱海洋”。保护好这片美丽的“深蓝色”是人类的共同使命,人类与海洋当以和相处,人类对海洋当以敬相待,开发是必然的,但对海洋的开发要合理、适度,要集中集约地用海,避免过度捕捞、肆意捕杀海洋动物,避免肆无忌惮地掠夺式开发,防止海洋资源被过度开发而“透支”,确保海洋生态系统的稳定性不遭受破坏,保育海洋生物的多样性;要避免向海里大量排放生活垃圾和“工业三废”,致使海域污染加剧,致使海洋自净功能“超负荷”,导致生态失衡。总之,人与海洋的和谐相处之道就是要树立科学可持续的海洋发展观,增强海洋国土保护意识,让思想的共识成为行动上的共力。

立足“海与岸”的关系,要筑牢生态屏障,开展“岸绿海清”的护卫行动。随着全球一些海域赤潮灾害、白色污染、海产减少、海洋酸化、排污超量等海洋问题的出现,海洋保护已然成为世界性的共识和重大课题。毋庸讳言,污染不仅对海洋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也对海洋生物的生存和生长造成了巨大威胁。那么,如何才能让我们的海洋更清洁?源头上的污染防治自不必言,不能忽视的是绿化的作用。要以植绿、增绿、补绿、护绿的共同行动修复岸线,筑牢绿色生态屏障,让漫长的海岸线绿意盎然,为海洋生态系统提供坚实的保护屏障。近年来,我国在海岸线种植了大片红树林,成片的绿色生态屏障承担起了“海岸卫士”“海洋绿肺”的净化功能,能够蓄水保土、涵养水源,不但对海洋的“生态链”和“循环链”起到了保护作用,对海啸、风暴潮等海洋自然灾害起到了防御作用,也为我们展开了绿意舒展、碧波辽阔的生态画卷。这种对海洋的护卫行动,当成为全民自发的、持续的行动。

总之,我们要立足“保护海洋”的根本理念,在正确处理两对关系中,充分释放海洋潜力,实现海洋资源的永续利用,从而实现向海图强的总目标。

(0)
上一篇 2020-06-08
下一篇 2020-06-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