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官之年 激活干部扶贫“三动能”

山东省临沂市费县县委组织部 于晓菡

基层作为服务群众的主战场、摆脱贫困的最前沿,脱贫事业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消极应付,想要脱贫攻坚“硬仗”完美收官,基层干部更要激活扶贫“三动能”。

激活“实干”动能,筑牢“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政治底色。脱贫收官之年,扶贫干部工作在一线,责任大、担子重,攻坚任务不仅要如期干完,更要干好、干成。访问群众不能只“填数”不“求实”,走访入户不能只“入户”不“入心”,要交“实底”、办“实事”。“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相联,基层干部只有真正把百姓“家事”放在心里,才能临难不避、实干为先,以小“家事”攻克大“国事”,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让填写在贫困户收入表里的一串串数字化作贫困户脸上的一个个笑容,为伟大的中国脱贫事业奉献一份坚实力量。

激活“民本”动能,树立“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信仰。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根植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作为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永恒追求。今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金句频传、抓人眼球:“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是党坚持以民为本的生动写照,“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是坚持人民至上的庄严承诺。脱贫路上,帮扶干部更要加大与贫困群众的联系,扎实帮助困难群众解难题、排忧愁,不断惠民生、增福祉,真正做到“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激活“信心”动能,昂扬“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精神气概。在全球疫情蔓延的大背景下,中国以“全国一盘棋”的凝聚力与战斗力扛过了疫情大考,成功召开两会、倾听民意、共商国是,取得的阶段性胜利成果显而易见。实践告诉我们,历史风云激荡多年,改变的是时代,不变的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不断乘风破浪、砥砺前行的信心,中国之治释放出的最强信号已逐渐获得世界共鸣。在脱贫攻坚这条路上,更要怀揣壮士断腕的信心与决心,聚焦人民安居乐业、群众安危冷暖,越是崎岖越要上,越是困难越向前,走好脚下,方能行稳致远。

郡县治则天下安,脱贫兴则国运兴。伟大的中华文明肇始于基层,伟大的中国事业崛起于基层。未来征程中,更要激活更深层次动能,解决错综复杂的问题,以脱贫攻坚蓬勃的内生动力,让亿万农民全面小康的梦想早日变成现实。

(0)
上一篇 2020-06-29
下一篇 2020-06-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