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人才工作“归”字诀

四川省万源市融媒体中心 邱平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新时代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技术的竞争,没有人力资源做支撑、没有技术创新为突破,就难以抢占制胜高地。各地区当念好人才工作“归字诀”,在聚焦当地实际、服务发展大局中,不断促人才“归乡”“归心”“归位”,做到同频共振与时代同向共行。

以浓浓的“乡愁情愫”念好人才“归乡诀”。“不知何处吹芦管,一夜征人尽望乡。”自古以来,对故乡的依恋就是根植于中华儿女心头的情感依系,从古代文人墨客写下的千古绝句,或寄月于情、或托物言志、或见景思家,到如今游子回味的田园牧歌、家乡美食、吴侬软语,乡愁是浓烈的、是炽热的、是直击人心的。各地区在“引才”方面既要有“海纳百川”之胸怀,把各行各业的有志之士、技能选手吸纳进来,更要以“家在青山烟雨外”的乡音呼唤,以浓浓的“乡愁情愫”念好人才“归乡诀”,把本就拥有的“人才家底”盘活、盘火,充分结合高校毕业季、就业择业“迷茫期”这一切口和节点,向远在他乡的大学生、青年人发出情感满篇的“家乡信”,引导他们以反哺之心、以桑梓之情回到家乡、建设家乡。

以走心的“暖意服务”念好人才“归心诀”。“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莫始乎言,莫切乎声,莫深乎义。”人才回得来、更要留得住,在个别地方我们常常看到“外来和尚好念经”而本地人才坐冷板凳的现象,或者引才时许下的承诺、保障,到落实时却频频“打折”甚至“忽悠”的行为,这不仅寒了心、伤了信任值,更会让地区“口碑”直线下滑,让人才工作陷入“引量增,存量小”的困境之中。所以,各地区当从“心”出发,以走心的“暖意服务”念好人才“归心诀”,要学会“换位思考”去了解人才的困境和需求,既要解决好人才的后顾之忧,把衣食住行等现实需要落到实处,更要“情意交融”触达共鸣,以尊才爱才容才的“优质环境”影响和滋养人才之心,从而真正留住人才的“心”。

以革新的“发展理念”念好人才“归位诀”。“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一直向前的事业离不开“老专家”等匠人团队的引航和护航,更离不开源源不断新鲜血液的加入和涌流,当“一池春水”既有好引擎动力十足、又有新能源赋能加码,自然能澎湃出非一般的发展势能。各地区当以革新的“发展理念”念好人才“归位诀”,要激活“人才库”的动态机制,要坚持不懈用好“传帮带”的老传统,让有本事、有经验、有手艺的“老师傅”带出有热情、有动力、有想法的“新生代”,更要以“破立之功”为年轻一代给位置、搭舞台、给阶梯,在突破头衔、资格等限制中,促进广大青年人才勇挑大梁、唱主角,从而为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光和热,赢得前所未有的成就感和归属感,从而真正让人才能有干劲、愿为地方发展付出自己的青春热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2-05
下一篇 2023-12-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