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强三为”解锁年轻干部成才密码

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新桥街道 姜雨晨

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事关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各级组织部门当持之以恒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以思想引领、以培训赋能、以保障护航,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持续输送能担当、敢担当、善担当的先进人才。

匡正导向强思想,使想为者愿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在思想上树立正确的干事观,才能在作风上展现“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在行动上显见“事事落在实处”的执行力,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中来。各级组织部门当牢牢把握“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工作总思路,扛牢干部教育管理的主体责任。一方面,强化主动作为的思想认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将“四个意识”作为根本政治素养来恪守、“四个自信”作为核心政治能力来建设、“两个维护”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来履行,在工作中自觉贯彻担当作为的工作作风;另一方面,营造担当为荣的政治生态,选树争先创优、履职尽责的先进典型,宣传大干快上、敢闯敢拼的事业观,以榜样之力去影响人、感染人、激励人,持续营造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的浓厚氛围。

培训赋能强本领,促敢为者善为。各级组织部门当积极发挥教育人、塑造人、凝聚人的优势作用,以“干什么就学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为原则,为有想法有办法有做法的党员干部开办强基赋能的“必修课”、量身定制的“选修课”、互促互进的“公开课”,助推干部学习从“大而杂”向“小而精”转变。既要切中“本领恐慌”之痒,深入了解干部“想学什么、需要什么、缺点什么”,让学习内容“对味”“适口”;也要杜绝“知识折旧”之痛,常态化开展知识培训、业务培训、技能培训,帮助干部及时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变化,为广大“种子选手”“业务骨干”的成长成才蓄势赋能。

宽严相济强保障,让有为者无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积极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敢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各级组织部门当建立健全干部干事创业激励和保护机制,舞好考核评估“指挥棒”、树牢选才用人“风向标”,着力消除妨碍干部担当作为的各种因素。一方面,要善于发现、培养、使用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通过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组织点评、专项考评为干部精准画像,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让敢想敢干者放下包袱、解开束缚、大胆干事;另一方面,要敢于揭露、批评、纠正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强化监督体系,把那些推一下动一下的“陀螺型干部”、睁只眼闭只眼的“差不多干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老好人干部”拉下来,把那些为组织负责、为工作负责、为人民负责的干部推上去,让真正担当作为的干部有全身谋事之心而无侧身谋人之虞。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2-05
下一篇 2023-12-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