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莫让“冯唐易老 李广难封”!

徐州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组织部 王子龙

唐代大诗人王勃在《秋日登洪府滕王阁饯别序》中感叹:“时运不齐,命途多舛,冯唐易老,李广难封。”

“冯唐易老”这个典故出自于《史记·冯唐列传》。冯唐历经汉代三朝,由于为人正直无私,敢于进谏,不徇私情,一生多次遭到排挤,原地踏步于郎官。直到汉武帝时期,“武帝立,求贤良,举冯唐”。奈何岁月不可复来,青春业已不再,“唐时年九十余,不能复为官”!

与之命运相近的是李广,一生历汉代三朝,与匈奴历70余战,威名赫赫,号为“飞将军”。文帝时,“惜乎,子不遇时!如令子当高帝时,万户侯岂足道哉”!一语成谶,其后,虽然履立赫赫战功,却久未得迁。武帝时,跟从大将军卫青出征匈奴,因失去向导而迷路,乃引刀自刎!一代名将,悲剧人生!

这是属于封建旧时代的悲剧,绝不能让悲剧在今天重演。新时代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用一贤人而群贤毕至”“用一闲人而群闲毕至”,组工人不可不引以为警、高度重视。

这是时代对组织人提出的必答问卷。新时代要在风华正茂时使用冯唐,让“李广”不再“难封”,把真正的人才“选出来用起来用得好”是人才工作的落脚点和归宿。为此,“要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松绑”减压、放水养鱼,让人才在合适的岗位历练,让人才在合适的地方施展,物尽其用、人尽其才,是我们的义务和责任。

要善于“一分为二”辩证地看待人才。“不招人妒是庸才”,人才多是很有个性,让个性成为特性,成为特点,并在实践中成为特长、特色,组工人责无旁贷。这就要全面辩证看待人才,“尺有所长、寸有所短”,既不能把“芝麻粒大小的事情看作西瓜一般大”,让人才时常有种“被束缚”“被牵制”的感觉;也不能盯住“长处”不计“短处”,搞“一俊遮百丑”,搞纵容“放养式”管理。要能够“走进去”接近人才、熟悉人才、感知人才,也要能够“跳出来”引领人才、激励人才、鼓舞人才、服务人才。对人才要察其主要品质能力,察其在关键节点重大紧急事件中的表现,不能仅凭主观好恶,搞“印象式”选拔,不能搞“一刀切”,要用好“严管”和“厚爱”的辩证法,把人才选出来用起来,干成事不出事!

要勇于开展新时代选拔使用人才的创新探索。实现“能者上、优者奖、平者让、庸者下”,让人才有平台展示,有舞台展现,有擂台竞技,有奖台聚光。要公平公正,定量和定性相结合,一般和特殊相结合,要破除繁文缛节条条框框,善于抓住关键环节的关键表现。要在遵守人才制度和规范的前提下,努力发挥组工人的主观能动性、积极性,做到最大限度、最大可能发掘优秀人才。“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人才也会有“水土不服期”,如何处理?是“削足适履”,让人才适应地方“特色”,“同化”成自己人?还是爱惜人才身上的“闪光点”和领先之处,作为自身不断进步的“游标卡尺”、人才工作的“加速器”“催化剂”,实现用一人才而满盘皆活?考验的同样是用人单位、组工部门,究竟是求贤若渴的“真”爱才,还是“叶公好龙”的“伪”爱才?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让“冯唐”之才绽放于风华正茂时,让“李广”之能用在攻坚克难中,考验的是组工人的能力素质和胸襟魅力。我们要认真领会习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最新指示精神,破除种种不适应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繁文缛节,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更高的站位、更宽广的视野,让新时代成为人才辈出、万马奔腾的新时代,让人才层出不穷成为伟大时代最闪亮最鲜明的特征。

(0)
上一篇 2020-07-08
下一篇 2020-07-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