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党员 理论学习可从“盐”学起

吉林省白山市临江市委组织部 代朋

在《99%的新人,没用心做好的50件事》一书中有这样一句话:“我们要学的不是世界史,而是盐的历史”。大意是说世界历史学习的关键点比较分散,作为新人,莫不如先学盐的历史,因为食盐和城市兴衰、经济繁荣、战争胜负结合在一起,掌握了盐的历史就会学到世界金融史、经济史、贸易史、战争史……通过小范围深入地学习,尽快获得有用的知识。对于年轻党员来说,不妨对此种方式进行借鉴,用以加强理论学习

作为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作为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最大的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贯通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内涵十分丰富。很多年轻党员工作时间不长、知识储备有限,想要在短时期内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恐怕难以如愿。对此,年轻党员可结合自身工作,从某个方面、某个领域学起,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持之以恒,进而触类旁通、融会贯通,从掌握“盐的历史”开始,慢慢再升级到“世界史”。

古语云:绝利一源,用师十倍;三反昼夜,用师万倍。想要学好党的理论既需要通读,又需要精读、研读。如果眼大肚子小,贪多求快、好高骛远、急于求成,所掌握的更多的是基本概念、基本内容,很难在思想认识上达到新的高度,无法有效地改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谢觉哉主张要“以大量的时间来读少量的书”,又要“涉猎”,多看书。同理,年轻党员在通读理论书籍时,如果能够拿出“大量的时间”精读当前工作最需要的、自身最欠缺的理论知识,便能更快地促深化、促消化、促转化,在思想认识上“快人一步”,在理论指导实践上“快人一拍”。

从“盐”学起,并不是对党的理论知识“挑着学”,而是找到更合适地“切入”。陈毅读书时,喜欢对所研究内容做基本研究,如学军事,就对相关的典、范、令、战史、战略学、战术学及其他重要著作都认真研究读透,获得了大量的知识储备。党的理论内容丰富,总系统和子系统有机联系,各项内容有机融合、有机统一,是“一块整钢”。我们在精读某个领域的理论知识时,势必会了解到其形成、发展、丰富的条件和过程,了解到与其他领域知识的紧密联系和环环相扣,其过程便穿插了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的学习,包含了对其他领域理论知识的涉猎,让我们可以从简到繁、由少到多,持续拓宽理论学习的知识面。

掌握“盐的历史”的过程,是尽快掌握科学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并用来加以指导学习、指导实践的过程。钱学森先生在介绍读书“奥秘”时说:“当你已经有一定的知识基础,又会用马克思主义哲学作指导,你看书就会很快。”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就是要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好地在实际工作中把握现象和本质、原因和结果、偶然和必然、内因和外因、共性和个性等关系。钻研某个领域的理论知识,可以使我们尽快找准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方法,在摸清其变化、趋势和规律后,能够对领域相近的理论知识有所类推,这样接下来的学习“就会很快”,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对于年轻党员来说,理论学习就像一场“马拉松”,从“盐”学起就好比各种正确的“起跑姿势”之一。想要对党的理论知识真正学深悟透,最根本的还是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从“盐”学起可能并不适合长期坚持,但如果能够恰当加以运用,定然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和效果。

(0)
上一篇 2020-08-07
下一篇 2020-08-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