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

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交通事业发展中心 郑海鸿

近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出席会议并讲话,指出“要坚持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激励广大干部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奋发进取、建功立业”。治国之要,首在用人;用人干事,重在导向。正确的用人导向,犹如前行中的旗帜、远航中的灯塔,引领干部干事创业的方向。各级组织部门,唯有注重“能干事”用人导向,舞好评价激励“指挥棒”,备好容错机制“定心丸”,方能让干事创业者得势、得利,更有为。

注重“能干事”用人导向,让干事创业者得势。揆诸现实,少数干部善于伪装,“台上台下、对上对下、上班下班、圈内圈外”不一样,让识人选人增加了难度。知事不深、识人不准,就容易选人不当、用人不准。组织部门,唯有在知事识人、以事择人上下功夫,方能考准选对干部,让实干担当者有市场。要把“知事”与“识人”结合起来,立足干部岗位职责,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考察了解干部,看其才观其德、看显绩观潜绩、看工作观生活,全面、立体摸清事、考准人,才能把 “两面人”甄别出来,把敢扛事、愿做事、能干事的优秀干部筛选出来,让优秀者优先、能干者能上、有为者有位。要把“研究人”与“研究事”结合起来,立足具体岗位职责需求,发挥干部优势特长、岗位激励作用,避免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因人设岗,做到人事相宜、人事相长,才能激发干部“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的内生动力。

舞好评价激励“指挥棒”,让干事创业者得利。正确的评价激励机制,是引导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指挥棒”。组织部门,只有舞好“指挥棒”,把“会来事”与“能干事”区分开来,凭实绩论英雄、用干部、兑奖惩,才能更好激活评价的正向激励效应,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源动力”。“考”是基础,只有科学合理设置考核内容,进行精准差异化考核,才能考出个性与“潜绩”。要健全常态化的考核机制,做好“结合文章”,把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日常工作考核与重点工作考核、线下考核与线上考核、个人考核与科室考核结合起来,考准考实干部实绩,让考核结果成为“奖优罚劣、优上劣下”的重要依据。“用”才是关键,必须强化结果运用,让干得好的干部被“用得好”,提拔使用、职级晋升、评优评先优先考虑他们;畅通“庸者下、劣者汰”的渠道,让干得差的“佛系”式、“躺平”式、“摆烂”式干部“下得去”。

备好容错机制“定心丸”,让干事创业者有为。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没有先例可循,犹如摸着石头过河,干事创业过程中难免有失误、失败,只有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给干事创业者备好“定心丸”“护身符”,才能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发动机”。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规范认定流程,细化容错纠错标准、梳理容错纠错正、负面清单,厘清“容”与“不容”边界,将“失误”与“失职”、“为公”与“为私”、“违规”与“违纪”区分开来, 确保容错纠错在纪律、法律底线内为改革创新者“开绿灯”、担当作为者“兜住底”。要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正确对待给予容错的干部,完善对给予容错的干部的激励和保护机制,在制度和规矩的范围内推动被问责和受处分影响期满、符合有关条件的干部合理使用,让他们轻装上阵大胆闯、大胆试、大胆干,推动形成敢闯敢试的干事创业氛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2-09
下一篇 2024-0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