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挂职莫如“断线风筝”

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委组织部 王攀

挂职,是一种常见的干部培养交流方式。一些地方和单位常根据干部队伍建设需要,选派干部到下级机关或者上级机关、其他地区机关以及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担任相应职务。挂职锻炼,一方面有助于干部到不同的工作岗位进行锻炼以增长自身才干,一方面也有助于派出单位利用该干部在挂职期间带回来的先进经验不断提升单位综合实力。

一般来说,挂职对挂职干部和派出单位都是有正向作用的,但现实中不难发现,有的挂职干部一旦“挂”出去了就如同“断线风筝”,在挂职期内不向派出单位汇报思想工作情况,对挂职单位安排的一些工作也推诿扯皮、挑肥拣瘦,自身能力没有得到成长的同时,对派出单位和挂职单位的工作也没有起到促进作用。要让干部挂职真正见到实效,就要在优化管理服务上下功夫,让干部“身挂”也“心挂”,“在线”不“断线”。

突出需求导向。挂职不是小事,不能当作完成任务而敷衍了事。挂职重在培养干部在不同发展形势和工作环境的工作能力,为地方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打下基础。一些地方和单位在选派挂职干部时,没有结合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停留在选派的“量”上,在挂职干部的“质”上没有加以考量。因此,在选派挂职干部时,既要结合干部的年龄、学历、专业、身体、家庭等情况进行分析,掌握干部自身的挂职意愿,也要立足本地发展需求和挂职地资源优势,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进行针对性选派,让挂职成为补足发展短板、注入发展活力的契机。

强化关心关爱。在挂职期间,挂职干部既要高质量完成挂职单位的各项工作,也要定期向派出单位汇报情况,加之生活环境和生活模式的变化,难免会出现焦虑、消极的负面情绪,不及时引导就会影响干事创业激情。因此,派出部门要强化挂职干部的关心关爱,做好与挂职单位的服务对接,帮助挂职干部解决好生活出行等基础保障,为挂职干部排忧解难,增强挂职干部的归属感;要定期开展座谈走访慰问,了解挂职干部最新的思想工作动态和心理健康,疏导不良情绪,同时做好挂职干部家属的关怀工作,解决好他们的后顾之忧,以关爱的“不断线”赢得挂职干部的“常在线”。

规范管理监督。干部挂职期间,工作上要服从挂职地单位的安排,遵守挂职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但人事关系却依然在派出单位,是一个“双向”管理的过程。然而一些挂职干部往往就钻了“双向管理”的空子,在请销假、待遇保障、工作考核等方面耍“小聪明”,把“双向管理”变成了谋求个人利益的手段。因此,在挂职干部的管理监督方面,派出单位和挂职单位要履行好各自职责,对挂职干部的现实表现要定期沟通,对干部能力进行跟踪评估,纠正挂职干部的不良作风,进一步细化培养措施,拓展干部成长路径。要强化对挂职干部的纪律作风要求,让管理监督“不缺位”,挂职干部成长才能更健康。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挂职是干部成长的重要途径,各地各单位要用好干部挂职的成长“加速键”,确保干部挂职不“断线”,才能激活干部队伍“一池春水”,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0)
上一篇 2020-06-23
下一篇 2020-06-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