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贤任能三“着力” 不拘一格降人才

四川省成都市彭州市委组织部 杨苑椿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是推动社会经济长足发展的重要源动力,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中,需要各个类型各个层面的人才层出不穷地涌现出来,以优质高效的战斗力助力新时代经济社会建设所需。

一线历练强化“墩苗”。基层党员干部的成长之路,少不了一线历练的实操冶炼。党员干部的培养教育工作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所谓“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墩苗”也需要结合基层党员干部的实际情况和当地的经济发展情况来因时制宜、因地制宜。为政之要,惟在得人。组织人事部门在考察培养干部的时候,要严格遵循基层党员干部的成长规律,把握好循序渐进的方法,在创新创业的重要环节中多给予年轻党员干部成长的“舞台”,对一些经验老到的“专家”,要发挥其所长,积极推进“老带新”的培养模式,在工作中与年轻党员干部结成对子,让工作既有经验的指引,又有创新的发展。让能干事、敢担责、干成事的年轻干部能够在脱贫攻坚、环境整治等一线“战场”中经受急难险重的考验,使其能力能在“加码”中得到优化提升,助推其在“墩苗”中“强其筋骨”,为经济发展贡献强劲魄力。

海纳百川讲究“质量”。所谓“不拘一格降人才”,但不能不说,人才是有其定义和底线的。人才,是指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或专门技能,进行创造性劳动并对社会作出贡献的人,是人力资源中能力和素质较高的劳动者。人才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我们的组织人事部门在“引进”人才和本土培育人才中,一定不能只在“量”上追求,更要在“质”上严格按照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严格把控。要通过毛遂自荐、组织推荐、部门考察等方式,把作风优良、干事踏实、信念坚定的优秀“种子”选手甄别出来,以确保党员干部队伍后备力量足、干事能力强。

选贤任能重在“培养”。选贤任能讲信修睦,这是理想的社会环境,为了实现这样的人才选拔氛围,各地组织人事部门要做好对优秀基层党员干部的教育培养工作,尤其是年轻的基层党员干部,他们大部分干事创业的经验还不是很足,阅历尚浅,即便是有着一腔积极向上的创业热血,也不能武断地觉得他们能够在事关民生的大事项中挑起大梁。为了推动年轻党员干部能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好地胜任职责分工,组织人事部门不仅要有广纳天下英才的招才引才机制,更要制定“容错机制”,正向激励敢闯敢干的年轻干部,让他们发挥主观能动性,善作为敢担当能成事。

(0)
上一篇 2020-06-01
下一篇 2020-06-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