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三步走”

重庆市九龙坡区渝州路街道 姚晶巾

“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只有理论上坚定才能有政治上坚定。”“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步调一致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一遍又一遍强调党员干部加强理论学习的重要性。理论知识是头顶高悬的“明灯”,更是是工作中的“金钥匙”。

理论学习第一步:全面系统学,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理论学习是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的一个重要途径,广大党员干部要原原本本“学懂”,将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用“凌空高一丈、掘井深一尺”的决心,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红色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等方式,入脑入心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其蕴含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不断掌握新知识、新思想、新能力,洗礼思想、涤荡灵魂、锤炼党性,进一步牢树“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拧紧思想的“总开关”,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

理论学习第二步:深入思考学,在深刻检视中“校偏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学习过程中,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脑子里经常装几个问题,反复思考。这对于培养和提高自己的理论思维和战略思维能力很有好处。”理论知识的学习往往存在学得不深不透,对原文原理不能相互联系和深刻理解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还需要往深里挖一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理论学习成果定期开展“回头看”。时常“照镜子、正衣冠”,坚持检视问题“画像”要准,剖析根源联系自身要“实”的要求,边学习边检视,找“病灶”、查“病因”、挖“病根”,不断从主观上、思想上“洗洗澡、治治病”,弹去思想上的灰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感力,永葆政治本色,将理论学习对照问题“弄通”。

理论学习第三步:联系实际学,在为民服务中“见成效”。党的理论学习,贵在联系实际、解决问题,理论知识学懂了学通了,不能让理论知识限于书面和形式,要坚决克服“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的思想,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确保理论学习对照人民需求“做实”。党员干部作为人民的先锋队,当冲在最前面,紧紧围绕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听取一线声音、掌握一线需求,坚持“人民至上”,敢于啃“硬骨头”、接“烫山芋”,为人民出真招、解难题、见实效。不断继承和弘扬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做好人民的“子弟兵”,坚决做到学思用结合、知信行合一,为民族谋希望、为国家谋发展、为人民谋幸福。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活到老、学到老”为目标,在学思践悟中,把理论知识的力量造福于人民群众。

(0)
上一篇 2020-08-18
下一篇 2020-08-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