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底线思维 加强底线管理

坚持底线思维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也是认识把握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必然要求。深入贯彻底线管理模式,需要深化思想认识,做到知行合一。

 一、底线管理的前提是树立底线思维

底线是不可逾越的警戒线。在中国的古语里,“底线”即“雷池”,意味着万劫不复的地带,底线是警戒线,也是事物质变的一个临界状态。底线管理就是通过规定管理上的最低标准,设定不可逾越的管理底线,强化对最基本的、原则性问题的恪守。底线是动态调整不断升高的基准线。以“精准扶贫”工作为例,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2016年湖北省设立的底线是4821个贫困村出列45%;2017年出列30%,2018年出列20%,到2019年,全省59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13年底静态人口)全部脱贫销号、4821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国家和省定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及享受片区政策的37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底线的设立总是与发展同步,而非恒定不变的。底线思维意味着从最坏处着眼争取最好结果。习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君子以思患而豫防之”,“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一语道出了底线思维的核心要义。基层政府处于中国行政管理体制中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这一关键环节,意味着矛盾更多、问题更复杂、群众切身感受更直观,运用底线思维处理各项工作,认真评估决策风险,建立防范体系,寻求结果的积极转化,显得极为重要。

  二、底线管理的基础在明确管理范畴

底线管理作为一种新的管理模式,适用范围广,是推进工作落实,保障工作成效的重要方法。《党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新《准则》和《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是从严治党的全面升级,给党员干部划定了行为规范,更明确了纪律底线;“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从以人为本的角度给安全生产划定了底线……基层工作纷繁复杂,理清工作序列、突出重点、有的放矢,才能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经济发展、改革创新、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生态环保、民生社会事业等主要事业是纳入底线管理的重点事项,没有发展就没有出路,也就没有群众的拥护,党的核心领导地位的优越性就无法体现;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安全生产、综治维稳等工作纳入一票否决,是纳入底线管理的突出事项,底线守不住,意味着一着不慎满盘皆输,其他工作成绩再显著也是空谈。只有明范围、定标准、优方式、守底线,才能有效推进各项事业循序发展,全面进步。

 三、底线管理的根本在厘清一个关系

发挥底线管理的作用,根本在于厘清底线管理和目标管理的关系。一方面,两者具有目的上的一致性。就基层工作而言,两者都是推进干部履职担当、促进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都是一种界限设置和临界状态,都必须要以明确的量化指标来规定范畴,最终目标在于达到行政管理上的创新,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坚持目标引领和底线约束并举,能更好地达成既定目标。另一方面,两者又具有方式上的差异性。目标管理是超前的、系统的、结果性的管理,方向明确、目标统一,更容易促成全体干部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形成工作合力;底线管理强调督促约束,是最低容忍度红线,是不可逾越的基准线,是过程性的,动态变化的,其本质在于强化干部责任担当意识,促进干部履职尽责,是推进各项事业齐头并进、协调发展的重要保障。不同于非此即彼的两分法,基层政府工作自有其特殊之处,“目标即底线”的情况在很多工作中均存在,如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生态保护等工作,是目标,也是底线,必须不折不扣地完成。

 四、底线管理的要义在达成深度共识

全面落实底线管理,意味着在政治经济新常态的严峻形势下,要以更高的要求、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作风推进各项工作,对基层干部而言,工作的难度系数增加,是压力也是挑战。因此,底线管理模式在基层推行的核心要义在于,自上而下逐步渗透,以上率下全面推广。即地方领导班子成员要高度统一、高度认同,学深悟透底线管理模式在防范各类风险中的作用,同时,班子成员带头施行,对自己分管的工作真正负起责任,针对“一票否决”事项共性底线,经常性前瞻风险,着眼于引起负面结果的任何可能性,将问题抓小抓早抓细,以防突破底线。对于历史遗留问题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的新问题,要有啃硬骨头的决心和应对新挑战的魄力,敢于直面问题剖析原因,及时跟踪、限时办结,从而激发分管单位及队伍的斗志,积极纠正或迎头赶上。

 五、底线管理的关键在善用激励办法

底线管理模式在基层的推广和落实,需要合理运用正向和反向的激励方法,充分发挥目标管理考核“指挥棒”作用,将过程管理与目标管理相结合,将高位督查与全面督查相结合,将履职尽责与底线管理相结合,确保干部履职成效能切实在年终绩效考核中拉开差距、评出等次、见出效果。除了对守住底线基础上创造良好业绩的干部通过绩效考核落实正向的物质或精神奖励外,还要树立工作底线这一高压线、硬杠杠的权威,对逾越底线的,严肃问责并落实责任追究,以严格问责倒逼工作目标的实现,确保管理的实效。

底线思维是一种科学的思维方式,底线管理模式是一种科学的工作模式,谋求“十四五”时期新发展新跨越,矛盾众多,直面挑战,需要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勇气,也需要管控风险、防守底线的能力,只有将底线意识贯彻于各项工作始终,才能实现有底线的发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10627869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11418.html

(6)
上一篇 2020-09-28 22:22:29
下一篇 2020-09-29 00:25: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