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本科思政课教材体系溯源中的“互联法”

北京印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常红利

讲好用好高校本科思政课教材,其基本任务是做好“一个溯源,两个转化”工作。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是高校本科思政课教材体系的“源头活水”,二者之间的关系也犹如《三国志》与《三国演义》的关系。“一个溯源”就是做好教材体系向理论体系的探本求源工作,搞清楚教材体系的每个命题从哪里来、怎么来,向哪里去、怎么去的问题。“两个转化”中“第一个转化”就是做好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实现进课堂的任务;“第二个转化”就是做好教学体系向知识体系、价值体系的转化,实现进头脑的目标。“一个溯源”质量从根本上决定“两个转化”质量,而“两个转化”质量则是“一个溯源”质量的反映。做好“一个溯源,两个转化”工作,最重要的是要有科学的方法论。

总结多年从学从教经验,我们把做好高校本科思政课教材“一个溯源”工作的方法论叫做“互联法”,这里讲的“互联”就是相互联系,“互联法”就是正确揭示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内在联系的方法论。唯物辩证法认为,在实践中,人的认识过程是一个从感性具体到抽象规定再到思维具体的过程,这是一个否定之否定的过程。“互联法”所揭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内在联系,是认识过程经过否定之否定后“思维具体”的呈现。通过“互联法”的运用,能够帮助高校本科思政课教师更加自觉地抓住“一个溯源”这个根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从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内在联系的视角,讲好高校本科思政课教材,从而更有效地引导新时代大学生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进而增强使命担当,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互联法”之所以是一套科学的方法论、是做好“一个溯源”工作的有力武器。第一,这是由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任务决定的。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其根本任务在于正确地认识并利用规律“改造世界”。何谓规律?规律就是事物本身固有的本质的、必然的稳定的联系。作为规律,反映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中,必然决定其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第二,这是由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身的特点决定的。列宁曾说,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是一个整体,犹如“一整块钢铁”。我们党也强调,在当代中国,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脉相承的统一的科学体系。这说明,马克思主义理论内容本身就是相互联系的。“互联法”不是主观地“捏造”出一个理论体系的内在联系,而是把这一理论体系本身固有的内在联系揭示出来奉献给大家。

方法是“过河”用的“桥或船”,也是“航行大海”所必需的“北斗”。怎样运用“互联法”做好“一个溯源”工作?我们的思路和做法是按照认识发展总规律和“互联法”要求,分六步溯源出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内在联系,其中每一步都要经得起推敲和检验:第一步,研读材料,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研读教材,包括2007年以来“马工程”高校本科历次修订过的4种思政课教材,重点研读2018年版思政课教材;二是研读马克思主义原著原文,重点研读2018版“马工程”高校本科4种思政课教材每一章课后“阅读文献”中列举的经典。第二步,提炼主题,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每个具体成果都有自己的主题,主题是打开每个具体成果之门的“钥匙”,要唯实,交换、比较、反复,从感性到理性、从抽象规定到思维具体,在研读材料过程中把每个具体成果的主题提炼出来。第三步,厘清线索,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每个具体成果都内容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线索是贯穿每个具体成果始终的“航标灯”,要遵循主题、芟繁就简,条分缕析、找准线索。第四步,分类命题,在高校本科思政课教材体系中介绍了数以千计的马克思主义命题,这些命题主要由概念和观点构成,要按照与主题主线的关系,对这些命题进行科学分类,要注意区分基本命题、复合命题和外围命题,注意区分重点难点命题、次重点难点命题和非重点难点命题,特别是要注意推敲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第五步,溯源体系,通过简约的文字说明和图表图像等形式把主题主线和各类命题的联系“链接”起来,溯源出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内在联系。第六步,验证完善,通过组织由师生共同参与的“互联法”运用比赛、学生撰写课后小论文、单元测试和期末考试,与专家学生座谈交流等活动,去粗取精、由表及里,对已溯源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内在联系进行验证、修订和完善。

2019年3月,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这就要求我们把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放在前面,把“思想性”放在第一位。而做好“一个溯源”工作就是把“思想性、理论性”放在前面,把“思想性”放在第一位的一个具体体现。如果这项工作没有做好,那么“两个转化”就失去了根基、失去了“源头活水”。运用“互联法”做好“一个溯源”工作,一方面,能增加高校本科思政课教师从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内在联系的视角讲好思政课教材的自觉和能力;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也有利于提升新时代大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素养。在实践中,我们遇到的问题就像一个个“病人”,我们在教材中所学习的马克思主义命题就像一个个“药方”。治好疾病的关键是找准找全疾病所对应的药方,解决问题的关键当然是找准找全问题所对应的马克思主义命题。在此过程中,“互联法”之应用能够发挥的就是“药柜”的作用,它把我们需要的“药方”放在了头脑里指定的位置。这样,我们在思考问题时就能极大地提高针对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