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三篇文章” 助力选调生成长

陕西省铜川市王益区委组织部 何雯

选调生作为公务员队伍的中坚力量,如何对其做好对政治引领和思想凝聚,如何做好选调生的“活化”文章,已成为今后工作中日益迫切的现实问题。

注重人文关怀,打造培育“土壤”。针对新招录的选调生,推行“2+1”导师传帮带制度,为每名新录用选调生明确2名责任心强、经验丰富、作风过硬的导师,在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指导和帮助。导师联系选调生2年,着力在思想上答疑解惑、工作上传道授业、生活上排忧解难,帮助选调生尽快融入环境、融入角色、茁壮成长。同时,加强对选调生的心理疏导,依托微信、qq等平台,多渠道组织选调生之间相互学习、互相交流,也便于组织部门能随时了解掌握选调生的工作及生活情况,并对提出的问题及时作出回应。

拓宽培养机制,绘就职业“蓝图”。利用“大讲堂”、红色党性教育基地平台,积极开展选调生培训工作,着力提升选调生队伍干事创业本领。通过举办各类专题培训、讲座,积极给选调生队伍创造各种调训、培训、外出参观学习的机会,组织选调生到省内兄弟区县考察学习,换脑取经,开阔了干部眼界,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增强了选调生队伍干事创业活力。创新开展“雏英计划”,根据上级要求,将新招录的选调生安排到村挂任党组织书记助理,在基层一线把根扎深、把苗墩实,让他们接受历练、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尽快实现由学生向干部的角色转换。

营造良好氛围,提升创业“温度”。树立“注重实绩、德才兼备、竞争择优”的良好导向,坚持“培养一批、成熟一批、使用一批”,适度倾斜、适时使用。在组织的关心培养下,一批思想政治素质好、工作实绩突出、作风过硬、群众公认的优秀选调生逐步被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打造出一支“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选调生队伍,选调生之间也形成了比学赶超、你追我赶、永争一流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0)
上一篇 2020-08-20
下一篇 2020-08-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