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要突出“红底色”

贵州省普定夜郎国资公司 曾加国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是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基层党建能不能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关乎着党的事业能不能持续稳固发展。如何让基层党建突出“红底色”,使之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强引擎”、打通政治引领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纳米”的“推动器”,考验着各级基层党组织的能力和水平。

突出基层堡垒的“红底色”。党员是党的最小细胞,能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关系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关系党的组织力、号召力、凝聚力。要建立和健全学习培训、作用发挥、流动党员管理、不合格党员处置等制度,用制度管党员,用制度管党务,分类管好在职党员、无职党员、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充分发挥他们在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矛盾纠纷等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为契机,整顿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培养和选拔一批年纪轻、政治强、本领高、敢担当、作风硬的基层党员干部队伍,着力筑牢基层的“红色堡垒”。

突出党建阵地的“红底色”。基层是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党建阵地能否融入“红色元素”,充分体现了一个单位的工作风貌和党组织的政治形象。要坚持“科学规划、注重惠民、功能齐全、突出底色”的原则,着力建好基层党群服务中心,科学设置为民服务大厅和党员活动室,强化服务功能,建立服务清单,完善服务流程。要突出党建阵地的“红色元素”,深化“党建引领强基、文化聚力发展”的核心理念,强化“红色印记”展示,融入地域文化特色。要科学设置红色传承、红色历程、红色精神、红色学习、红色先锋、红色梦想等板块,在党员干部受教育的同时,寻找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口,使党建工作更加贴近群众生产生活,着力营造“党在我心扉、勿忘跟党走”的浓厚氛围。

突出凝心聚力的“红底色”。凝聚党员力量,方能行稳致远。如果不能团结和凝聚绝大多数党员的力量,党的建设也就显得“苍白无力”,团结和带领群众就会成为一句空话、假话。要定期做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政治生日”等规定动作,让党员深切感受党的“阳光雨露”,切实增强党员的幸福感、归属感。要定期组织开展“红色教育”,让党员学党史、知党史、忆党史,进一步坚定“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把感党恩融入党员心扉。要建立健全党内关怀机制,实施党员“暖心工程”,随时掌握党员思想动态、工作生活状况,关心、关注、关爱生活困难党员、流动党员和年老体弱党员,让他们时刻感受到党的温暖。

突出品牌打造的“红底色”。党建工作品牌,是党建工作水平和创新成效的集中体现,是党组织引领改革创新、永葆先进性的成果展示。打造党建品牌,是持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提高的有效途径,也是活跃基层党建工作的有效载体。要紧紧围绕夯基层、打基础的目标,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主责主业,深入分析研判,在组织设置、队伍建设、作风建设、机制保障等方面改革创新,深入实际提炼好做法、好经验、好效果。要探索“党建+”模式,坚持党建引领,把党建真正融入项目建设、城镇建设、美丽乡村、文化旅游、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上,搭建形式多样的活动载体,完善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使“党建+”加出特色,加出实效,加出生命力。

突出培育骨干的“红底色”。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基层骨干队伍,是全面提高新时代农村党组织组织体系建设质量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农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当务之急。要注重推进“双培养”计划,着力把党员培养成能人,把能人培养成党员,着力打造基层骨干队伍。要深入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紧紧围绕基本任务、中心工作、不同领域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注重实施“党员全员轮训”“基层党组织骨干队伍培养”“党员干部素质提升”“党员教育工作者专业能力培训”等重点工程,建设一支本领高强的基层党员干部队伍。

(0)
上一篇 2020-09-23
下一篇 2020-09-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