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部的十二时辰

北京市通州区梨园镇人民政府 张晓青

近日重温《长安十二时辰》,该剧讲述了天宝三载,盛唐时期的许多小人物,为拯救他们心中最伟大、最壮观的城市——长安而分秒必争,令人动容的故事。在感叹于剧中默默奋斗的“长安英雄”们的同时,我不禁想到,当代组工干部的十二时辰又是如何?每一个默默奉献的组工干部背后又有什么样的追梦故事呢?

卯时,日始。东方欲晓,日光熹微。为家人做好早餐,他给襁褓中的女儿仔细掖了掖被角,伴着清晨的鸟语花香,他走出了家门。一如往常,登上公交的第一件事是打开学习强国APP,浏览时政要闻,学习理论政策,读党史文献、观大片巨制,在知识的海洋中尽情遨游……

辰时,食时。旭日东升,朝霞如烟。结束了党员“桶前值守”的工作,回到单位,随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和“为人民服务”几个遒劲有力的大字映入眼帘,让他感到振奋。“新闻中心材料报送,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党员培训……”在脑海中梳理着工作计划的他,是这个平凡的世界里最不平凡的组工干部。他抖擞抖擞精神,是的,满干劲的组工人即将开始一天的拼搏奋斗!

巳时,隅中。将午之时,碧空如洗。刚刚接待完前来转党组织关系的老党员,他便一路小跑着到了楼上的会议室,从参会人数到桌签准备,从上会材料梳理到后勤保障工作,事无巨细,全都一一过目,他用实际行动证明着组工人严谨与细致。

午时,日正。日悬中天,骄阳似火。在同事的劝说下,他迅速扒拉了两口已经放凉的盒饭,便全身心投入了调研报告的的撰写中,时而研读资料,时而奋笔疾书,用心思考,反复推敲。夏至的正午天气炎热,但他的眼神中未有过丝毫烦闷与懈怠。办公楼渐渐安静下来,窗外,知了声、风吹过树梢的沙沙声,和屋内“哒哒”的键盘声,如一曲动人的和弦。

未时,日昳。雨后初霁,满目霓虹。在组织青年干部谈心谈话的时候,他一边交谈,一边记录。有时鼓励肯定,有时警醒教育,他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因为他深知手中这项工作对于青年干部成长和干部培养考察工作的重要意义。

申时,日铺。暑气渐消,微风阵阵。田间小路上,白杨树的影子被阳光拉的愈加修长。身为包村干部的他,在为村干部悉心指导完党员发展和党员转正工作后,此时正在同村干部们一起走访入户,认真进行线路、燃气安全检查,向村民耐心普及用电、用气安全,走了大半个村子的他,额头沁出了细密的汗珠,在阳光下仿佛宝石般闪耀。

酉时,日沉。日薄西山,百鸟归林。黄昏下的晚霞,绚丽壮美。这是努力工作一天后的人们最爱的闲暇时光,而他却还在研究着农村实用人才基地评选的文件材料,他向辖区内的实用人才们一一致电,在几乎翻了千百遍的工作日志中把明日赴基地实地考察的时间、地点和重点考察内容做了详细标注。

戌时,日暮。夜幕降临,万家灯火。“妈,我还要和同事加会儿班,你们先吃饭吧,别等我喽。”放下电话,他继续沉浸在干部的人事档案专项审核的工作中,办公桌上堆着一摞人事档案几乎将他隐藏了起来……偶尔抬头,看到窗外华灯初上,听着窗外的蝉鸣蛙语,他感到十分平和满足。

亥时,人定。夜凉如水,万籁俱寂。做完了本日工作总结和明日的工作计划,他松了口气,端起水杯,一口饮下,舌尖竟然已感受不到一丝温热。走出办公楼,这个世界的安静祥和舒缓了疲惫,他步履轻快,走向了温暖的港湾。

子时,夜半。月色朦胧,树影婆娑。为他准备好宵夜的家人已经入睡,在清甜的莲子银耳羹中,在感受到家人的关心、支持与理解的同时,也有一丝丝愧疚涌上了心头。

丑时,鸡鸣。夜色已深,星辰如海。为熟睡的家人盖好被子,他悄悄熄了灯,一头扎进了甜梦之中。

寅时,平旦。日夜交替,朝夕轮回。梦中的他露出了笑容,不知他是梦到了家人朋友的健康快乐,还是梦到了祖国的大好河山,抑或是这个默默奉献的组工人,梦到了自己挚爱一生的组工世界呢?

(0)
上一篇 2020-09-23
下一篇 2020-09-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