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要多“走”多“看”

安徽省六安市叶集区史河街道办事处 马幼成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青年干部要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青年干部要多“走”多“看”,在实践中检验理论、在锻炼中提升能力,积极投身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交出令人满意的历史答卷。

青年干部要走出舒适圈,向问题看,做到“厚积薄发”。青年干部有精力有活力,但基层工作经历少、经验缺。青年干部要走出办公室,摆脱舒适圈,积极用好调查研究这一“法宝”,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锤炼实践本领。要用“望闻问切”的方式做好调研,做到能看清问题的源头,能听清问题的关键,能问出问题的阻点,能切中问题的症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青年干部要经常调研,找准矛盾和困难,找到解决问题、消除矛盾的前进方向,同时要累积经验,善于总结,把调研内容成果化,把调研成果扩大化,为上级决策部署提供基础资料和科学依据,以求做到有的放矢、事半功倍。

青年干部要走进群众中,向细处看,做到“察言观行”。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要牢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作为青年干部,要领悟“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能将其停留在口头上,止步在形式上。要深入群众,关心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难事、烦心事,要善于看群众“脸色”;要掌握和群众打交道的精髓,做好和群众交流的基本功,说方言、讲土话,走进田间地头、深入街头巷尾,和群众拉家常,坐一条板凳,缩短彼此距离,搭建好沟通的桥梁;要时刻牢记群众利益高于一切,把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把群众的烦心事看作自己的丑事,尽快梳理汇总,及时帮助解决,作出承诺,及时反馈,让群众满意。

青年干部要走出精气神,向实里看,做到“落地有声”。“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前线,是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作为基层青年干部,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切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能闭门造车,向壁虚构,凭空捏造,更不能坐在车上简单看看,摇下车窗简单问问,要用务实肯干的工作作风,扎实有效的工作执行力,强有力的责任担当,落实好上级决策部署,肩负起历史使命,以抓铁留痕、捏沙成团的精神,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做好每一项工作,真正实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当代青年干部赶上这大有可为的新时代,要找准前进的目标,上紧行动的发条,务实工作的作风,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打开工作局面,创新工作方式,鼓足干劲、奋力向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助力添彩。

(1)
上一篇 2020-10-19
下一篇 2020-10-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