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筑牢革命本钱 拒绝“散装身体”

浙江省温州市宜山镇人民政府 董思鹏

最近,笔者听到同事自我调侃,“我今年20多岁,我的肩膀30岁,我的膝盖40岁,我的背50多岁,我的腰快60岁了,我的很多头发已经入土为安……”看似戏谑,实则是健康问题已成为年轻干部的困扰。作为干部队伍中朝气蓬勃的一代,未来党和国家的建设的“主力军”,年轻干部需筑牢革命本钱,拒绝“散装身体”。

向“废寝忘食”说“不”,找对工作方法,化“蛮干”为“巧干”。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年轻人“不要总熬夜”。笔者曾有几次因工作需要,通宵达旦撰写报告,不仅效率低下,而且文稿质量差,思路如同“挤牙膏”般断断续续,更严重的是,第二天昏昏沉沉,缺乏精力完成当天工作,不得不继续加班加点,形成了熬夜、隔日工作堆积、继续熬夜的恶性循环。诚然,年轻干部“积极干、愿意干”夙兴夜寐的工作态度值得肯定,但是长此以往,工作效率低不说,身体也会因为熬夜加班、随意三餐而发出警报。干工作最重要的是找对方法,筑牢理论基础,强化“七种能力”,有针对性地通过提升业务能力来提高工作效率,而非“挑灯夜战”一昧“蛮干”。

向“两极分化”说“不”,坚持定期体检,为身体找到“黄灯”。现在的年轻干部普遍有两种观念,一是“乐观型”,觉得我年轻,身体不会出问题,没必要耽误时间花功夫去体检。二是“悲观型”,为了体检有个“好结果”,体检前半个月就开始早睡早起、健康饮食、锻炼身体,好似焚香沐浴、更衣斋戒般虔诚,体检过后,又继续“我行我素”。近年来,伴随着疾病年轻化,年轻人“三高”“糖尿病”的新闻也屡见不鲜,究其原因,是他们觉得年轻就是身体的本钱,可以肆意挥霍。年轻干部要重视身体健康管理,不能仗着年轻消耗健康,患病却不自知,一方面是要养成良好工作生活习惯,另一方面是切莫讳疾忌医,要定期检查身体,找到“黄灯”提前预警,对症下药。

向“安如磐石”说“不”,走出室内享受阳光,“宅男宅女”化身“健康达人”。如今工作报表经常是一坐一整天,下班又常常是累到一躺一晚上,上班“打坐”,下班“瘫痪”的工作方式让多少同事“过劳肥”,双下巴、小肚腩、“游泳圈”……纷至沓来,肥胖的同时也萎靡不振。缺乏运动是当今年轻干部健康管理的“最大隐患”。习近平总书记日理万机,每天也会“抽出时间来游泳,一天一千米”。作为年轻干部,锻炼身体是“磨刀不误砍柴工”,上班时多走楼梯,少坐电梯,下班后走到户外,积极参与锻炼,以运动整合人的“精气神”,打造属于年轻干部朝气蓬勃的“专属形象”。

(0)
上一篇 2020-10-19
下一篇 2020-10-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