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字秘诀”记心上 扶贫路上繁花开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王炜

前不久,一部名为《一路繁花开》的电视剧热播。该剧讲述了自主择业的军转干部郑路,毅然选择回到家乡与村霸、奸商、腐败分子等黑恶势力不懈斗争,依托家乡的玫瑰自然资源,发展生态农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故事。从郑路这个“小人物”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普通扶贫干部的蓬勃的力量和不息的斗志。他一路摸索,一路打拼,躬身践行了一套“九字秘诀”,也为我们现阶段奔波在一线的扶贫干部们提供了鲜活的案例参考。

手腕硬,扛起担子,趟出稳定发展的“血路”。郑路的扶贫路上,可以说是暗流涌动、险象丛生。村霸主任、奸商老板、腐败官员相互勾结的黑恶势力层层下套,他被下药绑架到黑工厂差点危及生命,他被他人诬陷名誉遭受质疑……尽管如此,郑路却从来不忘本心,他坚决与暗黑势力划清界限,不惧权贵,誓要一举清除阻碍稳定发展的“毒瘤”。在他的搜集举证下,他不仅扫除黑恶势力保护伞,换来风清气正的一方净土,也为之后乡村发展振兴提供稳定的发展保障。作为基层扶贫干部,我们一定要学习郑路身上的血性和阳刚,要有过人胆识和一腔孤勇,要敢于亮剑、勇于亮剑,充满一身正气,始终坚守公平正义,初心为民。

脑门清,俯下身子,找准发家致富的“出路”。面对重污染换来的一时经济增长,郑路并没有引以为傲,他坚信只有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他时刻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和发展的眼光,不断地颠覆陈腐旧思路,不断寻求产业升级与发展。他反复向县里建议关停污染严重的大通钢厂,依托当地资源,凭借着浓浓的家乡情成功打动华侨投资几个亿,研究冻干玫瑰技术,建造玫瑰加工厂,发展生态玫瑰园,带领群众一起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从郑路身上,我们要学习他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实干精神。没有资金,争取资金;没有机遇,创造机遇,在扶贫工作中,要创新发展思维,拓宽大局视野、因地制宜寻求适合发展的渠道,力求方案由村而生,计划因户而成,力促扶贫成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感情真,放下架子,打造通向群众的“心路”。郑路所在村庄“空心化”严重,很多空巢老人由于子女常年在外,生活上没有依靠。郑路看在眼里,忧在心里。尽管郑路的生活也不宽裕,但是他总想着为老人们送去一些生活必需品,让他们感受到来自身边的亲情和温暖。面对村民聚众赌博、学生沉溺网络、恶霸欺压老人等不正之风,他又意识到农村文化娱乐建设的重要性,马不停蹄地筹措资源,引导村民传承家乡的传统文化手艺,关注留守儿童教育……他把话说到群众心窝里,把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他身体力行地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因此,作为基层扶贫干部,我们也要时刻挂记着群众的冷暖,扶贫扶到点子上,扶贫帮到群众心里去,真真切切地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做实事。

相信只要我们谨记这“九字秘诀”,手腕硬起来、脑门清起来、感情真起来,我们也一定能在扶贫路上一路前行,一路遇见繁花盛开……

(0)
上一篇 2020-11-03
下一篇 2020-11-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