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打工人” 千万别“内卷化”

重庆市城口县周溪乡人民政府 王佳

最近有两个词很火,一个是“打工人”,一个是“内卷化”。内卷化,原本是社会学家观察到的一个现象,它是指一个社会长时期停留在一种简单的自我重复的状态。就个人而言,被锁死在一个低水平的状态中,简单的自我重复就是“内卷化”。“内卷化”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身处其中而不自知,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做胸怀梦想、踏实肯干、元气满满的“打工人”,不断改造提升自己,为时代注入青春活力。

以理想信念为矛打破“内卷化”。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终生奋斗。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理想信念指引我们事业和人生前进的方向。新时代“打工人”要树立正确的远大理想,将个人理想与全民族的共同理想融合在一起,把“小我”融入“大我”,做到与民族同命运、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才能打破“内卷化”,获得巨大的精神力量,取得更大的人生成就。

以勤学善思为盾对抗“内卷化”。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在学习这方面,总书记给我们作出了示范。好学才能上进。时代的发展给予青年以广阔的成才舞台,同时也对青年的知识视野、精神境界、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面对新的历史发展进程,新时代“打工人”要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着力培养和训练终身受用的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的习惯,才能对抗“内卷化”,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步伐。

以崇德修身为根避免“内卷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前提。新时代“打工人”把“大事作于细,修身不厌小”的意识贯穿到工作生活方方面面,要锤炼扎实的定力,多一份履职尽责、兢兢业业的坚守,少一份争名逐利、投机钻营的私心,以宽阔的胸怀和平和的心态看待苦乐得失,宠辱不惊、得失无意,才能避免“内卷化”,展现顶天立地的飒爽英姿。

以苦干实干为本超越“内卷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这是永恒的道理。做人做事,最怕的就是只说不做,眼高手低。不论学习还是工作,都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实践出真知;都要严谨务实,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苦干实干。青年的本色是实干。新时代“打工人”要踊跃投身于“中国梦”的蓝图中,在基层、在一线、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用青春,用热血,用激情,去实现自我,才能超越“内卷化”,用青年自己的方式为这个时代留下独特的烙印。

(0)
上一篇 2020-11-05
下一篇 2020-11-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