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如“一”始 不犯“二”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第一小学 夏义祥

与时代同行,向未来奋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的成长要靠组织培养,也要靠自身努力。”年轻干部是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的承载者,也是“中国梦”的追梦者圆梦人。做新时代的弄潮儿,年轻干部不能犯“二”,更要始终如“一”。

一颗红心向党,不当“二流子”,做“不畏浮云遮望眼”的信仰者。“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青年一代应该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的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也是广大青年应该牢固确立的人生信念。”无论是对中美经贸摩擦的实质分析,还是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精准把握,都离不开唯物辩证史观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年轻干部不能不务“正业”当“二流子”,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探知当今世界风云变幻的内在逻辑和发展规律,在激荡的社会思潮中辨析真理与谬误,不随波逐流、人云亦云、迷失航向。

一片丹心为民,不跷“二郎腿”,做“不负青春不负己”的追梦人。“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年轻干部犹如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黄金年龄,正是青春激扬的美好时代。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在这次抗疫斗争中,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中国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新蓝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乘风破浪、坚毅前行,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不能跷着“二郎腿”论道,虚度光阴,要把“小我”融入“大我”,以青春之我筑梦青春之中国,把贯彻落实全会确定的战略举措与新时代使命任务结合起来,朝着既定的战略目标坚毅前行。

一份初心答卷,不搞“二重唱”,做“不驰空想不图名”的实干家。“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年轻干部思维活跃,既要学会仰望星空,更要学会脚踩实地,不能把理想变成幻想。唐朝姚崇,历任三朝宰相,为大唐盛世作出了贡献,临死前有人问他有什么为政之道,他只讲了“崇实充实”四个字,意思是要崇尚实干、充实国库。年轻干部不能天天吆喝要青春、要奋斗,更要做“实功”,把工作交给自己,把个人交给组织,扎扎实实做工作,以干字当先、实字托底,把“实功”做细做出彩,时刻保持干事创业激情,与困难较劲,同风险决战,以实干推动改革的巨轮,筑牢稳定的基石,撑起发展的大厦,书写多彩的时代答卷。

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时代在召唤,未来正可期,扬帆“十四五”,年轻干部要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始终如“一”,表里如“一”,用铁肩担道义,用热血致青春。

(0)
上一篇 2020-12-25
下一篇 2020-1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