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的“2020年日记”

北京市丰台区选调生 彭欣

从疫情防控到复工复产,再到秋分丰收,不平凡的2020,我见证了农村的发展变化,也收获了个人进步和成长,让我能以更饱满的热情、更全面的想法、更高的站位,迎接今后的工作。

明市情,解区情,提高站位创新思路。心中有丘壑,方能造沟渠,在2018届选调生即将三年期满的关键时刻,我参与到一系列高规格、高标准的培训学习中,给了我一次深入思考、创新思路的契机。在学习中,我们从基层治理的重要问题入手,通过座谈、走访、问卷、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步步调研、层层推进,最终落地目前工作难题上,以小切口入手,力求激活村级人才建设“新引擎”。这个过程强化了我对基层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

换位子,添点子,村域发展贡献智慧。选调生驻村也应该利用自身优势,为村域发展“添点子”。初春四月,怪村油菜花海如期绽放,为了做好村里景观宣传,扩大怪村知名度,我们以“京西小婺源”作为特色亮点进行线上宣传,在微信公众号、抖音、火山小视频等多个平台进行直播,《北京您早》节目的浏览量超过三千多万,让怪村的油菜花海走进了千家万户。秋分时节,为了办好“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北京农民艺术节”,我们反复探讨活动方案细节,提前到公安部门备案大型活动许可,做好安全应急预案,呈现一个欢腾愉悦的丰收节日气氛,展现出新时代怪村农民的别样风采。

疏“堵点”,找“痛点”,质疑反思破解难题。刚刚来到基层时,我们有种千头万绪无从入手的感觉,并且很容易因为个人工作视角局限思考,因此要将聚焦的问题具体化、细节化,逐渐入手,突破难题。要充分发挥团队作用,运用多种工具,归类收集观点,辨析障碍,制订对策。工作中常常为了工作而工作,忽略了质疑反思的过程,恰恰就错失了自我提升的机会。研讨中质疑反思得到了更深层次的原因,调研中质疑反思获得了更全面的信息,制定方案时质疑反思规避了缺点和不足。当我们带着问题进行提问后,最终跳出定式,推进工作、创新出彩。

(0)
上一篇 2020-12-29
下一篇 2020-12-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